English

让“快乐残奥”成为常态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谢文 我有话说
近日,北京推出了“快乐残奥”活动,让3万残疾人走出家门,登长城、进故宫,畅游北京各大景点,融入公共生活。“快乐残奥”活动感染着每一个人。

借着残奥会的东风,北京以及残奥会协办城市青岛、香港等地大幅提升了旅游景点、城市道路、大中型商场等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残疾人普遍感觉出行越来越方便了。残奥会也加

深了全社会对残疾人的理解,健全人与残疾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和谐融洽,这种转变写在街上行人友好的微笑上,表现在“鸟巢”观众感动的泪花中。残疾人出行便利的城市,是一个文明的城市,人性的城市。北京残奥会让人们感受到了这种文明和人性的温暖。从这个意义上说,残奥会提升了社会文明程度。

残奥会的实践为我们进一步提升残疾人保障水平提供了有益的示范。实际上,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以及其他一些省会城市,由于起步较早,无障碍设施正逐步走向成熟。我们希望并且相信,借助残奥会的东风,方便残疾人生活会更自觉地成为全国的景象,无障碍设施建设能够更快地在广大中小城市推广。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逐步提高社会对残疾人保障事业的认识,将无障碍设施建设纳入地方政府的议事日程,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

应该看到,北京残奥会只有短短的12天,但推进残疾人事业却是一项长期工程。铺设盲道、搭建升降梯,只是保障残疾人社会生活权利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创造一个人性化的社会环境,使残疾人能够像健全人一样愉快便利地生活。残奥会之后,需要我们从制度上、机制上去继承残奥会留下的遗产,把残奥会“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融入到人们的观念和行为中,使之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愿残奥快乐常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