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残奥会运动员分级如何确定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残奥村开村以来,有十多位选手丧失了参赛资格。这到底是为什么?残奥会运动员的分级又是如何确定的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北京残奥会分级协调中心经理孔雷。

孔雷介绍说,残奥会运动员参赛需要经过四个步骤:资格审查、报名、分级和竞赛。每个残疾人运动员在报名时,都要写明自己的伤残等级,等级相同的人才可以一

同比赛。为保证运动员的分级准确,没有隐藏真实情况,这就需要再次进行分级。

“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分为PPS(残奥会级别永久状态)、PRS(残奥会级别核查状态)和PNS(残奥会级别全新状态)。其中PPS不需要再进行分级,因为他们曾多次参加残奥会或者世锦赛,已有了准确分级。后两类运动员和首次参赛的运动员则需参加分级评定,以继续观察他们的分级是否准确。”孔雷告诉记者,此次失去参赛资格的选手都属于后两类运动员,有些选手的级别与项目要求不符。孔雷说:“比如5人制足球要求参加运动员必须为全盲,如果经过鉴定不属于全盲的,就会失去比赛资格。”

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至今,北京残奥会分级协调中心已经为超过400名运动员进行了分级工作。孔雷说:“残奥会开幕前的几天里我们非常忙。但不管多累,我们都会保证工作质量,因为给参赛的残疾运动员分级是确保条件平等、公平竞争的重要手段。”

在北京残奥会上,有两个部门负责分级工作。一是位于运动员活动区的分级协调中心,这里是所有分级工作的“指挥部”,也是承担分级工作任务最重的一处。另一处在运动员生活区的综合诊所,是分级工作的分支机构,主要负责视力残疾运动员的分级鉴定工作。

孔雷介绍说,分级师都来自相应的国际专项机构。“比如国际盲人体育协会的国际级分级师负责视力分级,他们还带来了大批高科技的检测设备。”他说:“我们这里每个比赛单项至少有3名分级师,他们采用相对独立的工作模式,每位运动员由一位分级师确定级别,一旦出现争议,原来主管分级的分级师就无权继续分级,而由另外两位分级师接手。”

“总而言之,分级工作就是要搭建一个平等的舞台,确保比赛在同等条件下公平竞争。”孔雷对记者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