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许昌学院:22年讲好形势政策课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余嘉熙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刘先琴通讯员余嘉熙)“北京奥运会怎样融合中国特色”“政府如何更好地面对自然灾害”“台海和平需要两岸人民做出哪些努力”……河南许昌学院每期形势政策课的内容,都会在同学中引起反响,随之而来的时事讨论会,热点问题网上交流,延伸分享着大家的学习心得体会。这门每学期16个课时的课

程,从1986年开始已坚持了22年。

为了开展好形势政策课教学工作,长期以来许昌学院党委直接组织部署,整合校内外资源,不仅开展集体备课,编制教学计划,而且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工作的队伍建设,建立了以党委讲师团为主导的形势报告领导专家库。学院党委每年专门拨出经费,设立多项研究课题,让党委讲师团成员自主申报研究,以提高教学水平。学院还根据课程情况,邀请省领导不定期与学生面对面论形势、讲政策,知名人士来校作时事报告已成为惯例。

一改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老面孔”、“老方式”,许昌学院的形势与政策课从大学生关心的当代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法律的热点问题开讲,紧密联系当前形势发展和河南改革的实际,通过多媒体课堂教学、读报活动、图片展、社会实践、讨论会、专家辅导报告、制作专题网站、开展辩论赛等形式,使广大学生对国情省情了然于胸,深受教育和鼓舞。最近该校进行的一项学生民意抽样调查表明,学院的形势与政策课不仅覆盖到全体学生,而且92.5%的学生对内容、形式表示满意,认为听完报告有所收获。

许昌学院党委副书记汪庆华教授说,22年来,许昌学院许多课程进行了改革,有的压缩了,有的合并了,但这门课一直作为全校学生的必选课,不断得到充实加强。20多年的实践证明,国情省情了解多了,学生的自我定位更加符合实际,学习的主动性、目的性越来越强。目前,学院就业率已连续多年保持在90%左右,毕业学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