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皇岛九成城镇残疾人实现就业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朱润胜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通讯员朱润胜)走进秦皇岛市海港区建设大街上的新华诊所,干净整洁的环境透露着温馨的意韵。店主、盲人按摩师张红娟一边工作一边介绍:自从按摩培训班结业后,生活的变化真叫大,如今不仅自己开了诊所,月收入超过2000元,而且还和健全人结了婚,买了房,并资助母亲去昆明“双飞”旅游。母亲高兴地逢
人就讲:“我家的红娟可不是‘累赘’,现在全家就数她挣钱多!”

据了解,秦皇岛市有就业能力的城镇残疾人共有2400多人。为了帮助他们实现就业,该市多部门协调联动,从各方面加大帮扶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200名有就业能力的城镇残疾人实现了就业上岗,就业率达90%。

近年来,秦皇岛把教育培训作为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基础工作来抓,市、县(区)先后投入200多万元用于残疾人的教育培训和基础设施建设。并与教育、劳动等部门的学校、技校实现了培训资源共享,利用这些资源先后对近千名城镇待业残疾人进行了培训。同时,严格落实关于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规定,市、县、乡和街道都分别出台了实施细则,全市按比例安排和集中安排就业的城镇残疾人已达1400多人。

支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对有个体开业要求的残疾人,该市工商、税务、城管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最大程度地减免税费,先后为40多家盲人按摩诊所免费办理了营业执照。残疾人个体户在开办过程中遇到资金问题,还可以向残联申请资助,到目前已有200多名残疾人个体户获得资金帮扶近30万元。目前,全市城镇残疾人个体工商户已发展到700多人。

盲人是残疾人群体中最困难的一部分,就业难度也最大。该市根据盲人触觉灵敏、注意力集中的特点,把按摩行业作为解决其就业的突破口。近8年来,每年都举办一期盲人按摩培训班,已累计培训盲人按摩人员116人,全部实现了“结业即就业”,并有30多人被北京、天津等大城市的按摩机构录用。25岁的盲人小伙周和成在参加了市残联组织的培训班后,又攻读了按摩专业的大专课程,随后在秦皇岛开发区办起了按摩诊所,不仅自己实现了就业,还招聘了两名盲人到店里上班。

为巩固盲人按摩行业的大好形势,秦皇岛市有关部门破例为100位盲人办理了保健按摩师职称,5人办理了按摩医师职称,52人办理了按摩医士职称。12名盲人按摩人员参加了全国著名按摩学校的函授大中专班学习

走近残奥会各界献爱心

,市残联给予学费资助。到目前,全市从事按摩行业的盲人月平均收入都在1000元以上。由于有了稳定收入,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已经有10多位盲人与健全人喜结良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