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岩松:永不放弃的追梦人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小兵 我有话说
来自北京的26岁残疾人运动员李岩松,年轻的脸上常挂着阳光般的笑容,尽管他所看到的世界是模糊的,但这位残奥会火炬手的目标却是清晰的,那就是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上卫冕4100米接力比赛金牌,并赢取200米、400米赛的奖牌。

李岩松生性好动,从小就喜欢跳绳、踢球、跑步,小学时被选进体校练田径。从那时起,他就

开始做冠军梦,为此不怕吃苦拼命练习。可谁知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视力却开始明显下降。直到有一天,大夫跟他说,他的视力已不适宜从事剧烈运动。难道冠军梦就这样破灭了?刚满18岁的李岩松没有放弃,他来到了北京残联运动队,继续为圆自己的冠军梦而努力。

“练田径枯燥、乏味,整天在操场上跑大圈儿,可没少吃苦……”李岩松说的是实话。但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每天天蒙蒙亮就在跑道上开始了一天的训练,一直练到周围的楼群出现模糊的灯光。由于李岩松的视力只能看到二三米的距离,跑步时远处的跑道根本看不见,而且一到弯道便不自觉的串道,跑了冤枉路影响成绩。为此李岩松放弃休息,自觉加大锻炼强度,一遍遍在弯道上找感觉,双脚都磨出了血泡,全身肌肉酸疼让他难以入睡。“抓紧练、努力练、跑出成绩、跑出精神”成为李岩松的坚定信念。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在全国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夺得了三项冠军并打破了全国纪录。

2002年4月,正当李岩松积极备战世界盲人运动会,向世界冠军冲击时,他的父亲被确诊为白血病晚期,他多么想陪在父亲身边,尽做儿子的孝心,但他还是以比赛为重,投入到了紧张的训练中,虽然有着万分的不舍和牵挂。当李岩松比赛完回到北京时,他的父亲已经离开了人世。他感到心痛万分,内疚不已。“一定要取得世界体育冠军!”李岩松在悲痛中发下了重誓。此后,他在教练的指导下,更加刻苦和勤奋地训练,在韩国举行的“远南”运动会上,经过顽强拼搏,最终取得了四个项目的冠军。当他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当庄严的国歌响起时,李岩松的心情格外激动,他终于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告慰了父亲的在天之灵,也实现了自己的世界冠军梦。

如今,李岩松在国内国外的比赛中已经获得了不少的冠军,但他并没有停下追求的脚步。虽然是残疾人,他却丝

优秀残疾人风采

毫没有自卑感,认为自己跟其他健全人没什么不同。他认为,做人重要的是要有目标,残疾人要面对现实,要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作为北京市“五四”奖章获得者,李岩松正走在人生的大道上,为实现自己既定的目标,而不懈地追求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