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诸暨块状经济迅速转型升级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叶辉 通讯员 孙陈超 我有话说
承载着浙江经济发展辉煌、支撑着浙江经济强省地位的块状经济,在本轮波及全省的经济低潮中辉煌不再,出口回落,浙江经济经历长时间的迅猛增长,去年以来发展趋缓,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企业亏损面达到19.6%……

然而,记者8月下旬在诸暨市采访时发现,该市经济仍保持迅猛的发展势头,原因是该市的块状经济已经或正在转型升

级为产业集群,将众多中小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产业集群犹如航母,在经济的波峰浪谷中仍强势而上,平稳前进。

(一)

一踏上诸暨的土地,马上感受到该市经济发展的灼热。

“块状产业是诸暨经济发展的活力之源和特色所在。”诸暨市市长王继岗说。“全市块状产业生产型企业和个体工业户近10万家,涉及全市80%的行政村,从业人员50万人,并带动了10多万人从事三产。13个块状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90%、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财政收入的60%。”

走进店口,无疑是走进一个奇迹中。

店口是诸暨第一经济大镇,镇党委书记孟国锋说,30年前,店口人均收入仅80元。历史性的变革始于1972年的一个黑夜,20个农民偷偷将一台机床抬进店口新一村,店口日后的五金王国即从此发轫。到2007年,店口五金产值达423亿元,镇财政收入8亿元,农民人均收入22500元……

若不是亲眼所见,谁肯相信,山下湖这个昔日偏僻小镇,如今车水马龙,万商云集,金发碧眼的外国人随处可见;奔驰、宝马随便停靠在乡间偏僻的水田边,那是珠农在检查珍珠生产情况。

镇党委书记何浩挺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世界珍珠销售中心在日本,八九十年代转移至香港。山下湖的珍珠养殖始于上世纪70年代,到八九十年代发展成块状经济。本世纪初,珍珠产业集群逐渐形成,国际珠宝商纷至沓来,香港民生集团、山下湖集团等7家企业投资30亿元于今年4月建成华东国际珍珠城,至此,世界珍珠销售中心开始从香港转移到这个小镇。去年,山下湖的珍珠产值达148亿元,淡水珍珠产量占全国的80%、世界的70%……

大唐的袜业发展历史更是奇迹。30多年时间,大唐袜业从零资源起步,现在全镇70%的劳力从事袜业,人均收入70%的收入来自袜业。去年产袜134亿双,袜业产值328亿元,大唐因此被称为“国际袜都”……

枫桥衬衫,牌头环保设备,陶朱贡缎,一个个块状经济正在向产业集群升级,一个个产业集群托起一个个发展奇迹。

这奇迹是怎样创造出来的?

(二)

诸暨市分管工业副市长徐国龙说,块状经济在经济腾飞中度尽辉煌,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在国家宏观调控、劳动力成本上升、能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形势下弊端显露:产业层次低,产品档次低,处在产业链的低端,产品科技含量不高,缺乏创新能力,恶性竞争,在国际贸易中没有地位等。而产业集群是当代一个世界性的经济现象,指的是一组在地理上靠近的相互联系的公司和关联的机构,它们同处或相关于一个特定的产业领域,由于具有共性和互补性而联系在一起。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产业集群已成为国际产业竞争力的核心,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提升已是必由之路。

诸暨先于全省感受到块状经济的弊端。山下湖珍珠产业形成块状过程中,就曾经历过残酷的无序竞争:上世纪90年代,珍珠粉每公斤降至几十元;店口五金产业从上世纪90年代中进入爆发期,新企业不断冒出,产品不断重复模仿,假冒伪劣盛行,一些企业不得不出走他乡;由于缺乏创新能力,今天诸暨的手套、建材等块状产业正在衰落。

在惨烈的竞争中,诸暨的块状经济开始朝着产业集群的方向转型升级,一批龙头企业开始冒出。

几年前,国家环保局专家组考察诸暨环保模范城市时,对店口1281家小熔铸企业亮出了黄牌。店口的五金靠的是小熔铸炉冶炼的铜为原料,而这一形成块状产业的源头却导致环境污染,这是块状经济崛起付出的代价。

严酷的整治开始了。当众多小熔铸企业不得不忍痛关闭熔铸炉时,他们蓦然发现,他们的同行海亮集团却在紧张地为产品供不应求而忙碌。几年前,该集团就意识到小熔铸炉既危害环境,又难以做大,遂率先采用先进的电炉。海亮成功地先行一步。步步先行使海亮成为龙头企业。目前海亮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铜加工企业,2007年产值达250亿元。

企业的关联性是产业集群的重要特征。店口的万安集团在竞争中痛感靠一家企业难以与世界巨头抗衡,于是在发展中逐渐联合了100多家中小企业为其配套生产。万安在北京等地设立技术研发机构,投入销售额的5%进行新技术和新成果的研究开发,近年已申报专利160多项,其中130项获得授权,用这些新技术和新成果装备配套企业。这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使以万安为首的产业链在国际市场具备竞争力。万安的崛起引起国际汽车配件商的不安,有3家跨国汽车配件集团提出收购万安,给出的条件非常优厚,但均遭万安拒绝。

从块状向集群的转型升级使企业尝到了甜头。浙江开倜服饰公司原来一双袜子毛利仅3%,转型后成为龙头企业,产品外发给2000家中小企业加工,企业集中精力搞研发,新产品利润增加了30倍;浙江长生鸟药业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开发出纳米珍珠粉,使珍珠粉价格从每公斤几十元上升至2500元。

(三)

在大唐,镇党委书记楼志坚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

2005年春,一群来自美国阿巴拉契亚镇佩恩堡的袜业企业主走进大唐。佩恩堡曾是有着百年产袜历史的“世界袜都”,美国每8双袜子中便有一双来自这个小镇。但本世纪以来,他们蓦然发现,“世界袜都”桂冠竟已被大唐摘走。他们惊讶地发现,大唐从原料生产、纺织、织机制造到销售,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维系着11000家企业,年产袜子逾百亿双,这使这些竞争失败者不得不叹服。

佩恩堡的罗宾公司是沃尔玛的袜子供应商,几年前,该公司发现,一家叫三星的中国公司悄然卷走了沃尔玛的订单――中国每双袜子27美分,而罗宾公司是41美分,这差价便成为罗宾公司痛失沃尔玛订单的理由。

随行的《洛杉矶时报》记者在发表的长篇报道《从“袜都之战”看中美竞争》中称:中国大唐镇与美国小镇佩恩堡都自诩为“世界袜都”。近年两座小镇一荣一衰表明,大唐镇“对产业集群化的利用是美国完全不能望其项背的”,大唐三星公司的优势是产业集群带来的:从原料、机器设备配件到销售都可不出大唐完成。罗宾的织袜机坏了,新配件要等上2个月,三星一个电话10分钟内就会有人把配件送上门来。

大唐何以能使“美国不能望其项背”?徐国龙说,块状经济是“小狗经济”,单一的小狗无法与世界500强的老虎、狮子竞争―一只小狗很容易被吃掉。众多小狗集聚成群,堪与狮子、老虎一搏。大唐的11000只“小狗”聚集成群,终于吃掉了美国的“老虎”。

块状经济因企业缺乏关联性而易被经济风浪吞没,而集群却能抵御风暴。上世纪末,山下湖珍珠产业开始向集群升级,恰遇亚洲金融风暴爆发,珍珠产业遭受重创,部分企业外迁,面对这一困境,山下湖最大的珍珠龙头企业山下湖集团毅然出资数亿元托市,稳定了珍珠市场,也救了一批中小企业。此次危机之后,一批珍珠企业崛起成为龙头企业,而众多的中小企业也开始和龙头企业结成联盟,珍珠产业开始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纺织业今年出现大幅度滑坡,而大唐袜业却凭借集群优势,继续保持良好的势头。

(四)

“块状经济不是管出来的,而是放出来的。是政府无为而治成就了块状经济。”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谭志桂说。“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提升中,政府必须有所作为,而且能够大有作为。块状经济在起步阶段是一种模仿经济,左邻右舍看样学、偷着学的仿冒现象非常普遍,对此,诸暨市政府开头采取的对策是无为而治。块状经济不形成产业集群,无法在国际市场中竞争。而产业集群是面向国际的经济,任何不规范都不允许,政府必须维护健康的竞争环境。前些年,店口的水暖管生产因技术含量低,容易仿冒,竞争剧烈,导致部分企业外迁。该镇在打击假冒产品的同时,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创新。枫叶集团投入上亿元搞研发,建成国内唯一的最大口径管道生产线;露笑集团在我国首次自主研发成功船用涡轮增压器,企业利润成倍增长。”

谭志桂说,块状经济的致命弱点是缺乏自主创新能力,缺乏能够从制造到创造的龙头和核心企业,因此,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政府着力抓大企业大集团的培育。近年诸暨市一手抓块状经济升级,一手抓大企业大集团的培植,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导向目录;政府在要素资源配置上优先向产业集群配置,如为推动店口五金发展,全市每年用地指标的10%配置给店口;鼓励企业创新,每年财政给予奖励;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并帮助企业招聘人才;企业家是产业集群的关键,该市组织企业家培训,去年开始实施“300人才培训工程”;财政出资构建为产业集群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如大唐投入3000万元构筑公共服务平台,店口创办检测中心等;政府还出资将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已连续举办8届中国国际袜业博览会和6届国际珍珠节。目前该市培植的大企业中已有7家上市。

块状经济的成功升级使诸暨的经济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今年1-7月,诸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同比增长19.6%;财政收入增长20.1%,出口额增长39.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增长30.4%。

“产业集群是块状经济转型升级的目标,若不升级,块状经济必然要遭到淘汰!”徐国龙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