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务实合作使欧俄免于双输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日前,俄罗斯与到访的欧盟代表团就解决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冲突问题进行讨论,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与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会上商定了俄罗斯完全从格鲁吉亚撤军的有关措施,为进一步稳定冲突地区局势打下基础,使日益紧张的欧俄关系有所缓解,避免了双边紧张关系升级给欧俄带来的双输局面。

自南奥塞梯

冲突爆发以来,特别是俄罗斯宣布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后,欧盟内部主张制裁和惩罚俄罗斯的声音甚嚣尘上。在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8月12日和俄方签署的六点停火计划中,有关允许俄罗斯维和部队“采取额外安全措施”的条款更受到部分欧盟成员国的猛烈攻击,认为该条款为俄军滞留格鲁吉亚打开了后门。这使欧盟9月1日格鲁吉亚问题紧急首脑会的气氛异常紧张,虽然法、德等国坚持继续与俄进行合作和对话的主张在会议上占据了上风,但会议决议中有关“欧俄关系走进十字路口”,警告俄罗斯“不要将自己从欧洲孤立出去”等强硬措辞,预示着欧俄关系走势仍具有较强不确定性。

9月8日,俄罗斯再次于欧盟斡旋下在撤军问题上做出具体承诺,这无疑是对坚持“对话与合作”立场的法、德等欧盟国家的有力支持。俄方通过这一举措,使欧盟坚持以务实姿态居中调停,在稳定高加索局势中发挥“建设性作用”的形象得以树立,并与美国在该地区挑动意识形态斗争,剑拔弩张争夺战略要冲的“非建设性”形象形成了鲜明对比,促使欧盟克服内部意见分歧,在对俄战略上与美国拉开距离。

回顾近一个月来欧俄围绕南奥塞梯危机的激烈角力,双方均强烈地意识到只有务实合作才能避免双输的局面,正如欧盟特别首脑会决议中指出的那样,尽管“格鲁吉亚危机使欧俄关系走进十字路口,但由于双方的相互依赖和共同面对的全球性问题,欧俄除继续在合作、信任和对话基础上保持牢固的伙伴关系外别无选择”。因此,即便在俄罗斯与西方的口水战最为激烈的时候,欧俄决策层仍为对方留下了回旋的余地,并避免让双边经贸,特别是能源合作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扰。可以肯定的是,欧俄在经济、能源领域的高度相互依赖,将继续在双边关系中起到稳定器的作用,出于对自身根本利益的考虑,未来欧俄将在处理有关分歧上保持冷静,不会让某些国家宣扬的所谓意识形态斗争冲昏头脑。

与此同时,南奥塞梯危机对欧俄关系的影响是深远的,随着欧俄间的实力对比的变化,欧盟将重新评估俄“更具进攻性”的外交政策给双边关系带来的挑战。有观点认为,南奥塞梯危机表明,虽然欧盟手中的牌并不多,但却比北约拥有更多制约俄罗斯的手段,这得益于欧盟近年来将俄罗斯融入欧洲的努力,只是程度还很不够,如果欧盟进一步向美国立场靠拢,把遏制俄罗斯的“帝国梦想”作为未来对俄战略的基调,而不是重新认识俄罗斯实力日益增强的现实,在平等基础上谋求欧俄新的合作关系,那么,在下一场类似南奥塞梯的冲突中,欧盟手中的牌可能只剩下两张:要么妥协,要么战争。

(本报布鲁塞尔9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