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施泰因迈尔挑战默克尔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德国社民党日前在波茨坦召开的高层闭门会议上决定,该党副主席、现任德国大联合政府副总理兼外长施泰因迈尔将担任该党2009年联邦议会选举的总理候选人。社民党现任党主席贝克辞职,由前任党主席明特费林接任他的职务。

导致贝克辞去党主席的主要原因是自他2006年当选党主席以来,社民党支持率持续下降,贝克的个人支

持率大大低于基民盟党籍的德国总理默克尔。社民党担心如不尽快推出一位具有凝聚力的总理候选人,到明年大选时,选票恐将跌至20%以下,成为德国政坛上的一个小党。施泰因迈尔挑起下届总理候选人的重担,也符合德国社会和媒体近几个月来的期待。

默克尔总理将作为基民盟候选人角逐下届总理一职。德国现任政府是由基民盟和社民党组成的大联合政府。如今,施泰因迈尔作为副总理在默克尔领导的大联合政府内是其助手,但在悄悄开始并逐渐升温的选举战中,他们已经成为对手。媒体评论说,在未来的内阁会议中,他们仍会“若无其事”地坐在一起,一切似乎如旧,但无论是他们自己,还是德国的百姓,感觉似乎从此不同了。

作为德国大联合政府内两大党团队首领,副总理挑战总理,将使德国大联合政府今后的日子非常难过。德国政府执政两党在内政外交等多个问题上本来就龃龉不断。有人甚至怀疑目前的大联合政府是否能坚持到下届大选期限。因此施泰因迈尔的“升格”受到了基民盟和其他反对党的批评。反对党自由党主席魏斯特威勒认为,目前德国总理与副总理在大选前一年多就公开亮剑,势必影响德国政府的执政能力,在他看来,何必苦等到明年9月27日的大选日,现在就应该举行大选。

分析人士指出,为了在今后的一年中更显各自在内政外交方面的能力和特点。施泰因迈尔和默克尔都会跨越内政、外交的分工,各显其能。施泰因迈尔将试图把更多社民党的内政改革理念带进大联合政府,而默克尔也不会甘心在外交上由施泰因迈尔独自风光。德国电视二台的报道中说,尽管他们两人谁也不公开承认,但两党在大联合政府中将更加貌合神离,德国政府今后一年的日子将不好过。

施泰因迈尔和明特费林都是德国前任总理施罗德的挚友和幕僚。柏林自由大学政党问题专家尼德迈尔教授认为施泰因迈尔和明特费林的组合增加了施泰因迈尔成功的机会。明特费林在德国和社民党内德高望重,有着丰富的“助选”经验,这正好弥补了施泰因迈尔没有竞选经验的不足。施泰因迈尔为人谦和低调,遇事不惊。但他不善于尖锐攻击对手,而这又恰恰是明特费林的长项。分析人士注意到,上届大选中,施罗德以微弱选票败给默克尔后,他一直愤愤不平。而这两位“施罗德的人”将有可能为其“复仇”。

(本报柏林9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