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与乌克兰举行首脑会议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姚立 我有话说

本报巴黎9月10日电(记者姚立)欧盟与乌克兰首脑会议9日在巴黎举行,双方经过磋商同意将就缔结《联系国协议》开始谈判。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表示希望此项谈判能于明年下半年结束,但双方会后发表的公报中没有提及谈判结束的具体日期。

这项《联系国协议》的主要宗旨是在各个领域进一步加强欧盟与

乌克兰的关系,如建立双方自由贸易区、共同打击有组织犯罪、加强双方能源合作及建立互免签证机制等问题。出于避免刺激俄罗斯的考虑,欧盟没有同意给予乌克兰加入欧盟候选国的身份,但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会后指出,欧盟没有关上乌克兰入盟的大门。他还表示,欧盟愿意同俄罗斯发展“平和的关系”。尤先科会后称,《联系国协议》是乌克兰迈向欧盟的“漫长道路的第一个阶段”。他指出,目前已加入欧盟的中东欧国家就是从《联系国协议》开始而逐步成为欧盟成员国的。

目前,乌克兰正积极努力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得到了美国的大力支持,但却遭到俄罗斯的强烈反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