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佩克决定减产52万桶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祥生 我有话说

本报维也纳9月10日电(记者方祥生)正在维也纳举行的欧佩克部长会议今天凌晨决定“减产保价”。新的限额为日产石油2880万桶(不含伊拉克和印尼),这意味着石油产量要回到2007年9月的水平,每天实际减产52万桶。

欧佩克主席克利勒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欧佩克决定减产是因为最近油价明

显下降,已表明原油市场“供应过度”,欧佩克将严格监督新配额的执行。据透露,此前,沙特和阿联酋的石油超产比较严重。会前,沙特曾表示不愿意减产,考虑到美元升值等因素,认为低于100美元的油价比较合理。但伊朗等国要求“减产保价”的态度比较坚决。

今年7月,国际油价曾创下147美元1桶的空前纪录,但近来油价加速回落,已接近100美元1桶。分析师认为,导致油价回落的主要原因是,一路飙升的油价抑制了石油需求,美国、欧洲和亚洲的石油需求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另一个原因是美元汇率出现反弹。欧佩克目前是国际原油的主要供应者,其供应量接近国际原油出口量的一半,相当于北美和西欧的进口量,对国际油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