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罗马市长为法西斯主义“正名”遭谴责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新任罗马市长阿莱马诺日前参访耶路撒冷时公然为意大利法西斯主义“正名”,引起意大利各界强烈反响,舆论主流予以批驳和谴责;但也有部分势力为其辩解,甚至表示支持。

阿莱马诺随同意大利60人议员代表团参观“亚德韦希姆大屠杀纪念馆”后向记者发表谈话称:“我从来都不认为法西斯主义是绝对邪恶。法西斯主义是复杂

的现象,许多人都是以良好的信仰加入其中,不能用绝对邪恶的标签去定义法西斯主义。当然,法西斯主义的‘种族法’是绝对邪恶的。”阿莱马诺这里所说的“种族法”,是指1938年墨索里尼政权以当时意大利王室名义颁布的“法西斯学校种族保护条例”。该法令致使许多犹太人知识分子遭到迫害,然而它只是墨索里尼法西斯政权的诸多罪恶之一。

现年49岁的阿莱马诺曾任意大利新法西斯政党“社会运动”所属的青年组织全国总书记。1992年“社会运动”修改党章,更名为民族联盟,阿莱马诺遂成为该党副主席。民族联盟现为意大利执政党,今年4月大选后当选为参议院议长的该党主席菲尼曾于2003年公开声明“法西斯主义是绝对邪恶”。然而,他的副手阿莱马诺却沉迷于既往的意识形态,不断地为法西斯主义招魂。他甚至以其固有观念和无知,不知天高地厚地干预其他国家主权事物,对意大利外交形成干扰。此人还曾高调支持达赖藏独集团,把所谓“西藏国旗”挂进了罗马市府大楼。他甚至公开对藏独僧侣声称:“天主教推翻了波兰共产党政权,藏传佛教势将推翻中共政权。”不少意大利人士对阿莱马诺的此种言行极为反感,并为有这样的首都市长感到“羞耻”。

前述阿莱马诺在耶路撒冷为法西斯主义正名的言论见诸报章后,率先做出反应的是意大利犹太人社团,他们对阿莱马诺为早有定论的法西斯主义翻案表示震惊,强烈要求阿莱马诺就其言论作出进一步解释。二战期间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幸存者特拉奇纳愤言道:“没有法西斯主义怎么会有‘种族法’?试图将‘种族法’与法西斯主义割裂是徒劳的。法西斯主义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必须远离的瘟疫。”意大利民主党书记维尔特洛尼在历数当年意大利法西斯政权的种种罪行后说,罗马市长应当尊重历史,尊重这座城市所遭受苦难的事实。他同时表示,对政府中有人倡议修改教科书以及歧视吉普赛人等种种动向感到担心。而罗马市政府的少数官员却极力为阿莱马诺辩解,极右政党“三色火焰社会运动”书记洛马尼奥里则表示完全赞同和支持阿莱马诺。更令人惊讶的是,意政府国防部长拉鲁萨在8日举行的“罗马抵抗德军占领日”纪念仪式上的讲话中公然说道:萨洛共和国(1943年德国占领军扶植墨索里尼在意大利北部地区建立的伪政权)的军人,是在美英盟军登陆后为保卫祖国而战,因此亦应予以纪念。拉鲁萨此言无异于对反法西斯抵抗运动的否定,是以国防部长之尊对罗马市长阿莱马诺的策应,从而使阿莱马诺挑起的关于法西斯主义的辩论在全国范围内几近沸腾。

但综观全局,对阿莱马诺和拉鲁萨的言论可谓应者寥寥,意大利多数舆论都强烈要求他们收回言论,改变立场,向意大利人民道歉。

(本报罗马9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