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举办残奥会意义非凡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晓毅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国际社会给予高度评价,我作为一名热爱中国的韩国人对此感到高兴。随着北京残奥会的顺利举行,我想讲一点个人的看法。”金钟七开头这样说。

金钟七,1988年汉城奥运会及残奥会企划委员会委员、

汉城残奥会主企划人之一。十年前来到中国,现为中国外国专家局外籍专家,天津市南开区、津南区人民政府顾问。2003年被天津市授予“海河荣誉奖”,这是天津历史上第一次将最高市民荣誉奖颁发给一位外国人。

金钟七介绍说,在筹备汉城奥运会时,韩国政府就加大了方便残疾人的基础设施的建设,确保每一辆公交车、每一条地铁、每一座大厦、每一处公园都有专属不同类型残疾人的专用设施。汉城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推动了韩国国民文明的提高。北京的基础设施目前同样也是按照残奥会的要求设计的。

说起中国,金钟七表示,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人的自信心更强并将以此为骄傲。世界确实也认识了真正的中国、实际的中国,中国借此次北京奥运会增加了对外部世界的了解。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使中国人的道德水准提升,国家建设得更加漂亮了。

谈起北京残奥会,金钟七首先祝贺残奥会开幕式精彩感人。他说奥运会后马上举办残奥会说明人类文明的进步,也说明仅有健全人参加的奥运会是不够的。中国也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样,有许多先天的或者后天的残疾人。举办一届残奥会的目的,是让残疾人看到一个明亮的世界,让残疾人过上充满阳光的生活,但如何引导社会认识到这一点呢?举办残奥会就是让残疾人通过体育形式,表现残疾人不屈不挠的精神,让整个社会认识到残疾人也应享受与健全人一样的待遇,残奥会是残疾人和健全人共同的大事。

金钟七说,汉城残奥会时,当时的组委会强调,参加残奥会不在能拿到多少奖牌,只要参加就意味着成功。对每个选手来说,参

加残奥会就是实现自己的梦想,每一个参赛者都是冠军,参与竞争本身就是壮举。

谈到残奥会的意义,金钟七认为,残疾人在每个楼里是否都能够不要人协助就可以随意上下楼,卫生间是否方便轮椅使用者使用,大城市的公交地铁是否方便残疾人上下车,公园里的水龙头有没有残疾人设施,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社会文明程度。残奥会可以让整个社会认识到,让残疾人过上与健全人一样的生活,这是和谐社会的重要一面。残奥会的意义就在这里。

金钟七说,中国已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国际地位提升了,百姓的素质提升了。在中国生活十年,我爱韩国,也爱中国。我一直觉得有感受应该说出来,这也是一位中国老朋友、好朋友的内心想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