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蒙铁军”新传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特约记者 赵丕聪 我有话说
多年以来,有“乌蒙铁军”之称的成都军区某炮兵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在从严治军、加强部队正规化管理过程中注入人文关怀因素,处处体现人性化,激励出官兵饱满的工作训练热情,使部队建设充满活力。

官兵权利得到切实保障

在最近一次转士官过程中,士兵小张托关系打招呼

,但过不了连队体能测试关,只好主动放弃。

到过炮兵团的人,都有一个深刻的印象:在那里,连队确实拥有条令、条例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明文规定的基层各项自主权利;士兵考学、提干、学技术、转改志愿兵等,连队这一关不过,谁也过不去;连队党支部的考评意见管用,推荐名单算数。

团领导班子格外清醒:团部抓基层,决不能建立在对连队应有权利的干预和剥夺上。责任必须与权利挂起钩来,才能落到实处。以伙食费为例,团里按照总部有关规定,只“掌握”不“剥夺”,连队有使用的全权。结果,所有伙食单位个个年节余万元以上。战士都养成了一盆水先洗脸,后洗脚,再冲洗厕所的节俭习惯。水电费全团连续7年节余。

“新爱兵三件宝”

2008年1月,团党委信箱中飞来一张张贺卡,其中一张写道:“党委信箱网上解难受爱戴,以人为本关怀战士笑开颜。”像这样的贺卡,团党委近来常常收到。

上等兵段维仁到部队服务社购买商品,总觉得服务社商品的价格比以前高了几毛钱,班里战士也都说比外面贵。小段迫不及待地打开团网,当即把服务社商品价格昂贵的事情发给团长,还建议让服务社把商品价格公布出来。

在炮兵团,几乎每一名机关干部、连队干部的办公桌上都有一只蒙着红布的手电筒,床下都有一双软底布鞋,在每一个门后面都有一个防声响的海绵垫。90年代初以来,这三样东西是该炮兵团干部为了夜间查铺时,不影响战士的休息而准备的,被战士们亲切地称为爱兵“三件宝”。随着时代的发展,从建设和谐军营出发,这爱兵“三件宝”又有了新发展:为了解决保密和战士打电话不方便的现实问题,团队给每个连队干部和每个楼层安了一部“爱心电话”;为了战士的成长进步,连队干部的保密柜里都有一份记载战士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的“爱兵知兵卡”;为了尊重战士的个人隐私,每名战士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柜中柜”。这些被战士亲切地称为“新爱兵三件宝”。

近年来,部队独生子女战士的增多,战士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等问题不断显现。面对心理因素引发的新情况、新问题,团党委坚持每季度进行一次调查摸底,通过个别交谈、召开座谈会、开展心理分析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官兵的心理状态,并在团卫生队建立“重点人员档案”,进行跟踪心理疏导。同时,选送人员进院校进修心理学,培训心理咨询骨干,确保每个连队有2至3名心理咨询员;建立以团心理咨询站、网上心理咨询论坛为中心,覆盖全团的心理咨询和疏导网络,及时解答官兵心理健康方面遇到的问题,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生活设施野战化

2006年5月,炮兵团千里挺进大凉山,展开为期3个月的高寒山地野战化训练。各专业训练如火如荼进行之中,官兵普遍反映的“洗澡难”问题摆在团长周洪许面前。由于大凉山海拔高、气候恶劣、空气稀薄,加之水源少,驻训地与水源点之间的海拔差最低也有300米,不要说洗热水澡了,就连日常生活用水都十分困难。但团党委常委却一致表示:“这种关系官兵切身利益的事情,在我们炮兵团必须高高举过头顶,想方设法都要予以解决,而且要解决好。”团党委指定专人定期到山下县城,将水烧热后用水车运到驻训地,搭起专门帐篷,确保官兵在紧张驻训期间每周都能洗上热水澡。

回到营区后,团党委又深入发动全团收集野外驻训的各种生活困难,着眼未来作战需要,下大力进行生活设施野战化改造:革新出战炮班野战生活综合保障车、简易太阳能热水器、班用野战炊事营具等10多种营房营具平战通用设施,解决了野外照明、充电、洗消等20多个难题;自行研制的野战淋浴室内,装有购置的电动上水器和喷水花洒,可让外训官兵每天都洗上热水澡;在野外使用的机动炊事车,里面装有与营区内厨房同样的设施,30分钟就能制作出90多人食用的主食和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