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川的锦旗到北京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青 我有话说
北川废墟下最后一名幸存者李明翠,在解放军306医院的精心治疗康复后回到川西北那片秀美的山川。她的人生在被埋164小时后,将另起一行书写。

9月3日,专程前来北京,到解放军306医院致谢的四川省北川县羌族副县长王久华和获得新生的李明翠,把特意制作的3面锦旗高高举起,以此感谢“亲人解放军”的救助之恩。王久

华说:“李明翠在306医院的精心治疗下获得新生,灾后的北川县也在党和全国人民关怀下走向辉煌的明天。”

在北京生活的100多天里,李明翠和306医院的医护人员亲如一家。“我真不舍得走,他们比亲人还亲,端屎端尿,那么脏,儿女也不一定能做到……”说着说着,李明翠泪就下来了:“以后你们一定要多到北川去,我们今后就是亲戚,常来常往。”

“9月1日温总理又到了北川,参加北川中学的开学典礼,当时,很多人都感动得流泪”,北川县副县长王久华在一边忍不住插话。与所有北川人一样,王久华在这次地震中也失去数名亲人。“在抗震救灾的时候,我们忙着救人,对前来帮助我们的解放军没来得及说声谢谢”,王久华说:此次来京,就是要好好表达深藏他们心底许久的谢意。

与王久华一同来京的北川县民政局副局长邓华说,当时李明翠被埋164个小时,浑身多处挫伤、多脏器衰竭,脊柱骨折,如果没有遇到医术精湛的306医院医疗队,也许李明翠就站不起来了。看到今天行走自如的李明翠,邓华感慨地说:“遇到306医院的医疗队,是李明翠的福气。”

“到这儿,就是回家了”――刚到306医院时,医院政委白学平送上的这一句话,至今让李明翠感动得落泪。

为确保李明翠能够像健康人一样生活,306医院成立由各科业务骨干组成的专家组会诊,每一步的医疗救治方案和措施都在来自十多个科室的专家小组论证下实施。就在手术方案确定之前,李明翠又出现急性肝肾功能损害。经过十多天救治,李明翠先后闯过感染、重度贫血、电解质平衡紊乱、急性肝肾功能衰竭、心率失常等全身多器官多系统重要关口。鉴于病人情况,专家组研究决定采取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微创手术技术,让她的生命高质量地延续下去。术后第二天,已卧床20多日的李明翠就可以坐起来了;第五天,老人终于重新站了起来;10多天后,她就能在护士的搀扶下慢慢地行走。

9月3日,306医院的官兵和员工自发为李明翠捐款46288元。政委白学平说,大家把这次捐的款叫作“建设新家园启动资金”,希望它能为李明翠老人重新开始新生活助一臂之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