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成果让官兵共享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通讯员 丁广阳 潘正军 沈学锋 我有话说

“捧金杯,拿银杯,还要有个好口碑。”这是南京军区第175医院党委对全院上下的一贯要求。他们坚持将发展成果让部队官兵共享,赢得了部队官兵的“好口碑”。

“部队医院175,医学高明人皆知,官兵感动心欢喜,患者个个笑眯眯……”这是一名战士为感谢南京军区第175医院写的一首打油诗。在医院政治处,保存的感谢信

装了满满一柜子。翻看来信,有的一笔一画地写在信纸上,有的随手写在病历上……还有不少“网”上传看的感谢信。官兵们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医院、对医生、对护士的感激之情。

确保军人享受最先进的医疗服务

为了使“军人优先”落到实处,南京军区第175医院在门诊设立“军人就医办”。有了“军人就医办”的专门管理和监督,军人看病挂号、检查、用药、住院“四优先”有了切实保障;不仅如此,医院还增加了军人就医有人引导,标本有人代送,检查有人陪同,咨询有人解答等服务。为简化审批手续,医院还把处方权下放给“军人就医办”,对医生开出的贵重药品处方,可直接划价、盖章审批。在医院病房大楼里设置了军人健身房、“军人之家”,里面摆放着乒乓球桌、组合健身器、跑步机、杠铃、沙袋等,还有数十种报纸杂志。

第175医院规定,在门诊接待军人病号的都是主治以上医师,官兵手术可自主择医,由副主任以上医师主刀。医院还在总部《军人合理用药目录》的基础上,增加了近300个新品种,扩大了军人病号免费用药范围。医院所有的“高、精、尖”医疗设备,全部为军人患者免费开放。用院长万任华的话说,就是“确保军人享受最先进的医疗技术”。

在第175医院,对官兵用药、检查全面放开,仅2007年医院军免贴补官兵就花去2000多万元。今年2月,某部两名士官被严重烧伤,面积分别达93%和96%。医院派出最好的医生,投入90多万元购买了两张治疗烧伤的“悬浮床”,用最好的设施、上最好的药,不惜一切代价,将两名战士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为救治这两名战士,医院一下就花去了近200万元。对此,医院党委一致的看法是:服务官兵不能盯着“钱”字,为保官兵健康,花这些钱,值!

近年来,南京军区第175医院一切围着官兵满意转,每年开展“双评”活动,让部队评医院,让官兵评服务;还定期征求住院患者和所属科室意见,定期到部队征求意见。只要是官兵有需要,医院就尽力去办。

把为兵服务从院内延伸到院外

近年来,随着经济实力的日趋雄厚,南京军区第175医院让发展成果惠及官兵的质量也在不断增强。他们把为兵服务的目光从院内延伸到院外,提出“全程优质服务”的新目标。

一次,驻南京某部战士林俊松的信,“飞”到了医院政委邹荔的手上。林俊松在信中说:他年迈的父亲,10多年来患严重的类风湿,四处求医,疗效甚微。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写信给第175医院,希望医院能帮助解除他父亲的病痛。

林俊松在南京某部服役,不属于医院医疗体系保障范围。可邹荔政委心想:“保障范围虽有体系之分,但为兵服务不能有地域之别,不管是军人还是军人亲属,都应尽可能地为他们服务。”于是,邹政委一边给林俊松回信,一边安排技术过硬的专家到离医院60多公里外的林俊松家中,为其父亲治病。如今,经过第175医院精心治疗,林俊松父亲的病情明显好转。林俊松在给医院的感谢信中表示,一定安心服役,无私奉献,为部队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延伸”服务上,医院主动前移服务关口。一些偏远部队驻在海岛、高山,看病不便,第175医院就每年组织10多批医疗队上高山下海岛、走边防进哨所,体检、巡诊到基层班排、训练场;2007年,医院共派出医疗队48批、480人次,为官兵及其家属巡诊6500多人次,体检3000余人次;去年来,医院向部队赠送诊疗床、口腔治疗仪、B超机、心电图机等价值300多万元的医疗设备;医院还连续3年选派18名技术骨干到基层卫生所代职。这些“惠及”官兵的举措,不仅把“有病治病”的观念,向“无病防病”的理念推进了一大步,还使向保健康要战斗力的目标得以实现。

南京军区第175医院真心实意为兵服务的举措,赢得了各方广泛赞誉。进入新世纪以来,医院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2007年,在军区组织的绩效考评中夺得团级医院第一;在全军万名军人伤病员问卷调查中排名全军第四、军区第一;成为全军第一批卫勤建设先进单位;今年6月,医院党委又被总政表彰为全军先进旅团党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