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事美与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学者谈国孩

特邀学者:军队政治工作专家公方彬

主持人: 本报记者陈劲松

编者按: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亮点之一,是2008名击缶手极具震憾力和美感的表演。有评论说,类似的规模恢宏的表演,惟军队官兵可以胜任。为什么军人更能胜任这样的任务?军队承担社会职能与其职业属性存在什么样的关系?对这诸多问题,主持人与军队政治工作专家公方彬展开对话。

 主持人: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由部队官兵组成的奥运礼宾大队承担了大量的表演任务,其中2008名击缶手的表演极富震憾力和美感,那种个体的坚毅与群体的强大,那种排山倒海与一往无前的力量感、冲击力,带给人们灵魂深处极大的触动。为什么是军人,而不是其他职业人群来承担这样的表演任务?

公方彬:这是由军队的集团特征和军人的特有理念和气质决定的,换言之,是由军人外在形式美与内在品质美的有机统一决定的。军队与军人的美可以用军事美概括之。军事美是形式美与力量美的结合。形式美是由外在的韵律、节奏及其直线加方块共同构造而成。军队与军人展现出来的力量美并不是外部强加的,而是内在品质的自然外化;广大官兵坚守使命、忠诚、纪律、牺牲等元素组成的核心价值观,支撑着这种外化。

主持人:人类社会存在着两种美:“俊马麒麟冀北,杏花春雨江南”,也就是婉约与阳刚,或柔性美与刚性美。正是二者的并存而丰富了人类的精神和情感世界,但两种美在社会中并不总处于平分秋色的状态,大多情况下是各有侧重,比如一个社会享乐意识浓厚,阴柔和婉约便成为社会的主色调,而在一个国家和民族向上之时,内在涌动的激情和豪气便会主导社会走向,这时阳刚之美、激越之气则更能契合大众的精神脉动。就如秦始皇灭六国,一统天下,一种气势便自然而然注入到兵马俑中,使其成为世界一大奇迹,亦如汉唐盛世,民气伟岸,由此造就出长安建筑的恢宏。

公方彬:今天中华民族正在自立于世界之林,一种全民族的强烈精神诉求涌动于整个奥运准备过程,当广大官兵挟集团特质和民族精神诉求于一体之时,自然迸发出强大的表现力和感染力。与此同时,全世界关注中国发展的朋友,在看到这个与世界判断相一致的视觉形象后,便产生了共鸣。所以说,讲惟军队与军人更能演绎这种蕴含着丰富思想内涵的表演并不为过。

主持人:中国军队及其集团内成员的气质美与表现力,具有普遍性还是专属性?

公方彬:二者兼而有之。比如,世界所有军队都拥有较其他集团更严格的纪律,并由此形成强大的战斗力,这就具有普遍性。在普遍性的基础上,我军又拥有某些方面或特质上的专属性,这一点可以结合民族文化与我军的政治品质来分析。2007年的多国军演结束后,各国领导人检阅参演官兵,惟中国军队站姿最美。所以如此,一方面由源自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的熏染。即个性让位于共性,个体服从集体,个人价值服从社会价值,这与西方突出个性区别很大。另一方面是政治品质的强化,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从来强调为国家利益和荣誉敢于牺牲自己的一切。

主持人:我们处在一个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在和平发展过程中,人民军队价值如何实现?能否说担负包括奥运表演在内的多样化任务,是人民军队在现实情况下实现价值的特有途径?

公方彬:人民军队的价值反映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战争中赢得胜利,以此维护国家的利益;另一个是在和平时期能够急人民所急,做人民所需。特别是,我们党创立这支军队起就已赋予其较西方军队更多的职能,人民军队是一支战斗队,也是一支宣传队、生产队。党和人民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在社会道德引领上也对人民军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担负包括奥运表演在内的多样化任务,的确是我军在现实情况下实现价值的特有途径。

主持人:完成多样化任务,对我军提升战斗力是否具有促进和支撑作用?

公方彬:对军队来说,没有和平时期,只有战争和准备战争时期。但准备战争有多种方式,严格的军事训练是最基本的形式,而通过非军事行动锻炼部队也是一种特有的方式。这次汶川地震过程中,军委总部就是以一种联合作战的方式进行指挥和调动部队,参与救灾的部队也是以战争状态投入其中,这自然产生锻炼部队的功能和作用。

主持人:历数世界各国军队,其职能基本反映于国防职能,人民军队参加抗震救灾,甚至在北京奥运会这样的体育盛会中担负大量任务,这又反映和体现着什么?

公方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不变宗旨,即国家和人民有什么样的需要,我军就担负什么样的职能任务。办好奥运会是中国向世界的承诺,是中国向人类社会作出自己贡献的重大历史事件,人民军队必然积极参与,并承担急重难险的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