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烛光照亮孩子们的前方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海磬 我有话说

“今年暑假过得真有意义!Why?我有幸参加了焦作教委携手民盟、新东方在焦作师专举办的暑期英语教师培训,这个全新的课堂,让我受益匪浅,终生难忘。”河南沁阳第一中学教师邢光平在教学培训总结中写下这句话。和邢光平一起参加培训的还有来自焦作市贫困农村地区、偏远山区、贫困滩区的高中、初中、小学的600多名英

语教师。8月19日,民盟中央“烛光行动”之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于北京启动,来自新东方的20多位优秀教师分别到内蒙古、河南、湖北、四川、青海等地,对当地农村中小学英语教师进行培训。

此次“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是民盟中央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是在2007年由民盟中央倡导,在全盟广泛实施的一项针对农村教育的支教行动,旨在提高农村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关注和致力于我国教育的发展,特别是农村教育的发展是民盟多年来的传统。20多年来,民盟中央和各地民盟组织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支教助学活动,如进行农村教师培训,援建小学,修建学生宿舍,捐赠电脑、图书、课桌椅等教学设备,设立教育扶贫专项资金,与清华大学联手建立远程教育培训点等工作。广大盟员深深扎根农村,为农村地区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为农村学校教学环境和教学条件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谈到民盟中央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背景时,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说:“从2005、2006年起,我们开始特别关注农村教师队伍的问题。我国农村义务教育经过学校硬件条件的改善和政府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建立两个阶段,当前,提高农村教师素质和农村教学质量成为最突出的问题。”

李重庵说:“民盟是主要由文教科技界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全盟有11万名盟员从事教育工作,他们一直情系农村教育和农村第一线教师,我们这11万名盟员就像11万支红心‘蜡烛’一样,通过各种方式来帮助农村教师提高教育理念、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从而让千千万万支‘蜡烛’发出更为明亮的烛光,照亮农村孩子们的未来。”

经过与教育部相关司局、教师协会和专家学者的协调与论证,在2007年7月召开的“民盟社会服务暨新农村建设工作研讨会”上,民盟中央正式提出在全盟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的号召。这一号召在全盟得到了热烈的回应。各地民盟组织纷纷制定“烛光行动”实施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手段来帮助农村教师提高教育理念、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如建立“烛光行动”教师培训基地,开展师资培训;“送下去,请上来”,即送教下乡和让农村教师到城市学校参观、考察;城乡学校结对联系,对口帮扶;东西互助、联手开展“烛光行动”;开展网络培训,“1+1”结对帮扶;组织优秀盟员教师赴农村进行短期支教;将“烛光行动”与议政建言紧密结合;帮助改善农村学校的教学条件等等。

从各地民盟组织开展的活动效果上看,“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注重实效,讲求科学。李重庵说,民盟的“农村教育烛光行动”不是重复或平行开展教育系统现行的培训内容,而是对其补充和延伸。行动坚持“布点少、针对性强、水平高和辐射带动”的特点,加强了与教育部门、学校和行业协会等的联系与合作。

“我们还同社会各方广泛合作,如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开展合作,同清华大学联合开展远程教育培训,同新东方等著名教育培训机构合作等。”李重庵说,“烛光行动”不仅仅是对教师进行教材教法的培训,更关注的是教师的教育理念、整体素质的提高和教师个人的全面发展,以及有关的政策法规的调查研究和探索,为此,民盟中央和各省级民盟组织都成立了专家顾问组来加强对教师教育科学和“烛光行动”工作的研究,从而使行动在实施过程中更注重实效、讲求科学。

目前,“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已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有近2万人次的农村一线中小学教师参加了培训,“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赢得了广大农村教师的广泛好评。著名学者、民盟盟员季羡林先生关心和称赞“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并题词:“烛光行动传大爱”、“烛光行动造福人民”,以表示对行动的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