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人教授凸显“蓝领”价值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钱夙伟 我有话说

近日,在首届举行的浙江宁波市职工科技周上,“首席工人”、以工人名字命名的操作法、技工绝活一一亮相,据悉,宁波通过各类技能竞赛,已造就一大批技术尖子和操作能手,评选出297名宁波市“首席工人”,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还聘请首席工人当客座教授。

首席工人当教授,是对“蓝领”价值的充分肯定。尤其

是如今年轻人普遍崇尚所谓“金领”、“白领”,更有无数少男少女不切实际地做着一夜成名的“明星梦”的时候,工人走上高校的讲台当教授,是生动的教材,也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应该有职业不分贵贱的理念。社会分工不同,因此,不同职业都是平等的,应该受到同样的尊重。但事实并非如此,年轻人普遍以当白领为荣,仿佛唯有当白领,才是人生的梦想,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样一种观念,在社会上很有市场。

然而,“蓝领”也能创造辉煌,平凡的岗位上同样能够实现价值、超越平凡,倪志福、徐虎这样的“著名蓝领”所创造的非凡业绩,人们至今记忆犹新,现在,工人教授的出现,更展示了新时期“蓝领”风采,同样极具现实意义。

现代社会对“蓝领”同样有着巨大的需求,近年来随着“中国制造”的兴起,“蓝领”也即技术工人的现状更是非常严峻,不仅高级技工人才匮乏,高级技工后继乏人趋势也日益凸现。这些必然给“蓝领”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当“金领”、“白领”岗位竞争激烈,聘用门槛不断增高,学历抬到了起码本科以上,千军万马往“独木桥”上挤的时候,不妨把目光转向那些“首席工人”,他们一样为社会创造财富,一样可以当教授,这既是社会的需要,也实现了自我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