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阜新多渠道促进残疾人就业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成 郝玉春 我有话说

阜新市共有残疾人10.6万人,几年来,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采取有效形式,拓宽培训渠道,积极开展各类技能培训,促进残疾人就业。全市共开办各类培训班125期,5650名残疾人接受培训,85%的受训者掌握了一定的劳动技能,实现了就业,近400名有一技之长的残疾人还走出

阜新,到外省、市就业创业。

建章立制,做好职业培训基础性工作

几年来,阜新市残联市县(区)两级残疾人职业培训部门分别对有就业职业培训需求的残疾人和社会用工(含可能用人)单位进行登记调查,突出需求目的性,分类登记,并在造册时做到“四清”:即个人情况清、职培需求清、家庭住址清、联系人清,以增强残疾人职业培训工作的针对性、目的性。

结合残疾人职业培训需要,不断完善“中心”建设。经过几年建设,阜新市已拥有建筑面积达2300平方米的残疾人职培中心,中心内设有电教室、实习室,装备有按摩室、理发工具、微机、小食品制作、缝纫机、编织机等教学设备,做到不出大楼就可以进行教学和实习,方便了残疾人学员。

实行规范化管理,同时积极开展各种特色培训。目前,市残联利用现有设备开展培训工作,开办电脑、家电维修、盲人按摩、小食品制作等培训班,五年来共培训1210人次。订单式培训,企业招收的残疾人按岗位需求开展培训。例如联成彩印厂,需要20名美工和打字校对工种。针对他们的需求,开展培训,受到企业欢迎。校联培训,市残联出设备、出材料、出师资针对启智学校,聋哑学校的学生的特点与他们联合开展培训,例如开办手语、编织、食品加工等。流动式培训,残联工作人员同主讲老师到偏远地区开展培训,使偏远地区残疾人接受良好的职业技能培训,掌握更多的就业本领,为他们脱贫致富创造了条件。盲人黄树光一行9人在温州工作一段时间后,主动代表9名盲人给他们来电话汇报情况,表达感激之情,正巧被市电视台记者赶上,记者录下了通话的录音,在阜新新闻中播出这篇录音报道,被市新闻系统评为好新闻一等奖,以此更多的接受培训的残疾人走出阜新闯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就业之路,在阜新残疾人就业发展史上描上了重重的一笔。

职业培训社会化,营造温馨和谐就业环境

为更好地推进残疾人职业培训社会化进程,阜新市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残疾人职培的意义和目的,还努力创造条件,开办《为残疾人就业铺路》专题等节目,先后在辽宁有线一台、二台、辽宁台、北方台等四个电视台不同时间播出后,不断有听众给电台总编室写信,信中称赞题材新颖,内容真实,阜新残联办实事。《特殊班级》、《为了残疾人》等专题片电视台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观众纷纷打电话给电视台要求重播,给职培中心打电话。

市委副书记于言良看了电视节目后打电话,鼓励残联要把这样的培训班坚持办下去,利用助残周,扩大助残成果,在全市开展助残周活动,举办《助残真情牵手,共建友爱阜新》大型才艺技能展示会,为更多的残疾人创造就业展示才华的机会。

与此同时,阜新市残疾人职培中心还积极协调,发动社会力量办学。一方面,他们积极和劳动局、教委、卫生局、科协等部门协调,取得他们的支持、帮助,将残疾人职培工作列入本部门培训计划,为残疾人职培工作献策献力。另一方面协调有办学资格的企业,一道做好职培工作。通过共同协调,已使全市现有的45家社会办学机构中的26家同他们签定献爱心协议,市劳动局和残联研究决定,利用劳动局职业培训鉴定中心的职能优势,对社会职培机构进行检查,凡是对残疾人参加学习给予优惠照顾,平等参加实习,表现突出的机构,给予挂牌,确定为劳动局、残联定点培训机构。他们还采取委托培训的办法,扩大培训范围。先后委托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对外培训机构,对有学习愿望的残疾人进行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6岁的残疾人赫宏志潜心于股票交易,学习掌握计算机知识后,在家里就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股票交易,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人物。

为推动残疾人职业培训工作深入开展,营造更加温馨和谐的残疾人就业环境,阜新还以点带面,选树残疾人学习和就业典型。细河区创办的民间残疾人就业研究所培训残疾人,被树为培训、就业典型大力宣传,其他县(区)纷纷行动学习,开办各类培训班。对残疾人自谋职业自强不息典型进行宣传,在全市树立了20个自学成材、自主创业的典型,大力宣传他们带领残疾人共同创业的事迹,鼓舞更多的残疾人走自主创业道路。积极宣传残疾人培训搞的好的单位,召开大会进行表彰。阜新市通讯电缆厂利用再就业培训中心培训残疾人,受训后安排到电缆厂工作。他们介绍经验后,推动了企业将职培与就业、再就业有机结合起来,使职培工作的内涵进一步深化。及时总结经验,有力的典型宣传,使很多个体业者也自愿参与培训残疾人工作。通过树立残疾人自强不息典型和扶持残疾人就业工作的典型等,鼓励更多的残疾人自强自立,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也通过树立典型,营造人人关心残疾人、人人为残疾人就业献爱心的社会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