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受东京“夏祭”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丁红 我有话说
日本夏季有很多由社区及神社组织的纳凉活动――盛夏节日,从七月初浅草寺的“酸浆果节”开始,“花火大会”、桑巴舞节,还有阿波舞巡游等庆典活动陆续登场。近日笔者亲自体验了东京盛夏的夜晚风情。

在众多活动中笔者选择了较具传统特色的“第37届神乐坂阿波舞祭”。据称,此次活动今年共有20多支各个街区组成的舞蹈

队参加,舞者中既有七八十岁的老者,又有三四岁的孩童,每晚巡游三个多小时,连续巡游四天,盛况可谓壮观。

傍晚时分,鼓乐声响起,由街区、社团、企业组成的表演团队,沿着神乐坂大道东西两个方向依次而来,表演队伍的服装、编队、演奏的乐曲以及舞蹈动作各不相同,一边行进,一边轮番展示着优美舞步和动人风采。随着鼓乐声时而婉转绚丽,时而高亢激昂,舞者极力展现着个人高超的舞姿和协调的团队配合,可谓各有各的绝活儿。望着舞者那汗流浃背却仍然乐此不疲的样子,我感到了日本人那种咬定目标、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

再看纳凉观看的人们,有的约上朋友,有的带着家人,边观看表演边为舞者加油,边品尝传统小吃,街道两边的店铺也借机推出各种消夏食品。而盘着发髻、身着和服、脚蹬木屐、手提小布袋、摇着小团扇的女孩,摇曳在街道两旁,构成东京夏日一道靓丽的风景。

日本夏季庆典活动源于古老的盂兰盆节,这是仅次于元旦的盛大节日,是日本祭祀祖先,祈求死者冥福的日子。因各地习俗不同,盂兰盆节时间也有所不同。“盂兰盆”是古印度语的音译,“盂兰”是“倒悬”之意,表示在地狱受“倒悬”之苦,“盆”即“救器”,解救受苦灵魂脱离地狱之苦的法器。晚上人们会聚在一起,伴随节奏奔放、气势非凡的大鼓、三弦琴等传统乐器载歌载舞,这就是盂兰盆舞,表达人们为死去的亲人能脱离地狱之苦而狂喜的心情。随着时代的变化,结合本地的乡土文化,日本形成了在此节日跳舞的习俗,即“盆踊”大会。盂兰盆节虽然不是法定节日,但日本各公司每年都会按习惯给员工一定的假期,短则3天,长则10天。由于民众的广泛参与,场面狂热而壮观,今天,它已经成为盛夏之夜纳凉行乐的大众娱乐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