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时再现往日风采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赛 我有话说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左一)在开幕式前一天在会场外留影。

第65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8月27日晚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丽都岛电影宫隆

重开幕。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由竞赛单元、非竞赛单元、“地平线”、短片、“意大利老电影回顾”等几个主要单元组成,共有来自18个国家的一百多部影片参展和参赛,其中21部入围竞赛单元的影片将参加电影节最高奖――“金狮奖”的激烈角逐。

华语影片独木难撑

威尼斯电影节的选片和颁奖向来遵循“风水轮流转”的惯例,力求在各国的参赛影片之间寻找平衡。但从李安的《断背山》开始,华语影片竟然奇迹般地连续3届捧得“金狮奖”,这让热爱中国电影的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遭受了不少质疑。为了回应外界的批评,彰显电影节公平竞争的原则,主办方今年在选片时不得不作出一定的调整,再加上中国国内今年这个档期本来佳作就不多,因此无力再现往年华语影片云集威尼斯的浩荡声势。最终,只有中国香港导演余力为的《荡寇》杀出重围,只身闯入竞赛单元的角逐。

作为唯一有机会争夺“金狮奖”的华语影片,《荡寇》上映后却反响平平。这部影片用一种近似现代寓言的形式讲述了亚洲人在巴西圣保罗的生存状态和不同文化之间的融合过程。摄影师出身的余力为,在摄影、美术、音乐和剪辑方面的功夫自然无可挑剔,但由于该片融合了过多的复杂元素,并具有强烈的超现实色彩,以致很多普通观众都看不懂影片的叙事模式,各路媒体记者在观影后给该片打出的分数也普遍较低。虽然制片方将部分原因归结为字幕翻译有问题和放映设备效果不佳,电影节主席穆勒也依然力挺该片的梦幻感与当代性,称《荡寇》属于“最能说明当代电影是什么的电影”,但不可否认的是,华语影片在威尼斯“四连冠”的梦想已经几乎不可能实现。

 除了布拉德・皮特(左二)和乔治・克鲁尼(右一),出席开幕式的大牌明星寥寥无几。

本土电影强势回归

如果说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有什么新意的话,意大利本土电影的强势回归无疑是一大看点。在前几届威尼斯电影节上,主办方一直被评论界指责参加展映的美国电影太多,令电影节染上了过于浓重的好莱坞气息,无助于宣传和促进意大利本国电影产业的发展。今年的形势则大不相同,大批意大利本土影片出现在电影节上。除了入选竞赛单元的4部意大利影片之外,另有多达17部意大利影片将参加非竞赛单元和“地平线”单元的展映。此外,主办方还设立了“意大利老电影回顾”特别展映单元,系统地放映32部经过修复的意大利1946年至1975年出品的经典银幕作品。如果再加上“作家电影日”单元众多亮相的意大利影片,意大利本土电影今年在水城真可谓是占尽风头。

尽管主办方大力推广意大利本土电影的做法遭到了部分外国媒体的质疑,被认为有损电影节的国际性,但公允地说,本次参赛的意大利影片中不乏上乘之作。由土耳其裔导演弗森・厄兹佩泰克执导的影片《完美的一天》在4部参赛的意大利影片中最先放映,讲述了一个发生在罗马的家庭暴力悲剧,旨在对当今意大利不同社会阶层的现状进行反思,影片上映后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无独有偶,今年戛纳电影节期间,反映意大利那不勒斯地区黑手党势力的影片《格莫拉》同样受到观众和专家的热烈追捧,最终斩获评委会大奖。意大利电影能否借着这股强劲的势头重现昔日的辉煌,成为人们新的热议话题。

传统地位岌岌可危从1932年举办第一届电影节到现在,威尼斯电影节身为国际四大电影节之一,已经走过76年的风雨历程。但近些年来,这个老牌的国际电影节却给人一种整体水平不断下降的感觉。主办方似乎仍然沉醉于往日的辉煌,缺乏把握时代和艺术潮流的敏锐眼光和锐意进取的改革探索精神。威尼斯电影节不仅在商业化方面做得不尽如人意,其一贯标榜的艺术性在许多业内人士眼中也早已大打折扣。以其主要竞争对手法国戛纳电影节为例,威尼斯电影节不仅在商业运作上无法与之相比,所选影片的地域范围也远不及戛纳电影节广泛,显示出其艺术视野的狭窄,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大师级作品更是鲜见。短短几年的时间,威尼斯电影节就迅速被对手抛在了后面。

在世界各国举办电影节的热情空前高涨的激烈竞争环境下,威尼斯电影节由于自身影响力的日渐下降,越来越难获得大牌明星和赞助商的青睐,更何况国内还有罗马电影节这样的后起之秀挟着一股“初生牛犊”的劲头在与之争锋。在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期间,红地毯上星光黯淡的尴尬局面仍在延续,除了开幕影片《阅后即焚》中的两位明星乔治・克鲁尼和布拉德・皮特亲临开幕式捧场之外,出现在电影节上的大牌明星寥寥无几。导演方面同样也是乏善可陈,除了受邀担任竞赛单元评审团主席的德国导演维姆・文德斯,目前抵达威尼斯的只有美国的科恩兄弟和日本的宫崎骏、北野武等少数几位国际知名导演,让人不禁怀念当年各国电影大师云集丽都岛的壮观场面。

冰冷的现实终于唤醒了主办方的危机意识,不再固步自封抱残守缺。电影节主席穆勒表示,要将威尼斯电影节的“艺术性和商业性平衡地结合在一起”,一语道出了威尼斯电影节今后的改革思路。作为本届电影节的标志性事件,威尼斯新电影宫经过多年的筹备和等待,终于在8月28日举行了奠基仪式,显示出意大利政府全力打造威尼斯电影节这张文化名片的决心。新的电影宫包括3个电影院,总计2000多个座位,预计于2011年落成,届时将大大改善威尼斯现有的电影基础设施水平。意大利文化部长庞迪在奠基仪式上雄心勃勃地表示,“新电影宫的建成不仅是威尼斯电影节的标志,更是意大利重生的标志。威尼斯电影节会变得越来越重要,成为世界上影响力最大、最重要的电影节。”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究竟能否如其所言重振往日的雄风,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完美一天》女主角伊莎贝拉・费拉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