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雅典神话到北京传奇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皮划艇队队员 孟关良 我有话说
4年前,我曾有幸和大家分享中国水上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的故事。今天,我再次激动地站在这里,同大家分享我和杨文军4年不懈努力后,成功卫冕双人划艇冠军的喜悦。

2008年8月23日,和4年前一样,我和杨文军准备破釜沉舟,誓死一搏!比赛一开始,我们就憋足了劲,奋力划桨。前350米,我们把对手甩在后面。在还剩下最后1

50米时,对手越划越快,几条艇已经快撵上我们了。尽管我们俩都在拼命,但体力已极度透支并且严重缺氧了!这时,我们想到了教练的战前部署,及时放缓了节奏。事实证明,这是一次完美的战术安排,正是这连续放缓的5桨,使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及时调整了呼吸节奏,重新聚集起能量,激发起体内最后的潜能,奋勇冲刺最后的关键10桨!在我们发起了第二轮的冲击波后,国外的几条艇已经被我们的“变速划”打乱了节奏,甚至被生生拖垮。听到“嘟”的一声撞线声后,我知道,我们赢了!那时腿软得都撑不住了,筋疲力竭的我们干脆跳到了水里。

我们4年前在雅典的夺冠,是中国、也是亚洲皮划艇界的第一块奥运金牌。如果说在希腊这个诞生神话的国度,我们夺取冠军是一个神话的话,那么4年后在北京我们又延续了这个神话。当我和杨文军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妻子动情地把儿子递给我,我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儿子还会做那两个手势,“爸爸第一”和“胜利”。今天,我想用另一种方式解释那两个手势:第一个是,“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这个坚定的信念,中国水上人永不放弃,永争第一!第二个是,“这是我们共同的胜利!”感谢我们这个优秀的团队,团队的力量塑造了神话!团队的力量续写了传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