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球情结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 刘国梁 我有话说
乒乓球被誉为国球,是全国人民引以为豪的运动,是中国人心中的牵挂,象征着胜利和荣誉。封闭训练的时候,我不止一次跟队员说:乒乓球之所以被称为国球,就是要求你们让乒乓球的比赛成为所有球迷的节日,让他们尽情享受精彩的过程和完美的结局。作为中国乒乓球队的一员,从进队那天开始就要承受两样东西,一是特别的荣誉,二是特殊
的压力。北京奥运会之所以压力这么大,是因为在这里有国人的梦想。别的奥运会四年一届,你丢了金牌四年之后可以再拿回来。但是北京举办奥运会,可能一百年才轮上一回。如果在自己的祖国留下遗憾、当着全国人民的面留下遗憾的话,我觉得自己在内心是无法原谅自己的。

8月18日,我们以一场不败的佳绩摘得奥运史上首枚乒乓球男团金牌。我和马琳、王皓、王励勤四条汉子紧紧抱在一起,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有人曾问我,抱在一起的时候,我跟3名队员都说了些什么。

我记得很清楚,在泪水模糊了双眼的情况下,我拍着他们的肩膀说:“你们都是好样的,齐心协力拿下了历史上第一块乒乓球男团金牌。但是,男单金牌还在韩国队的柳承敏手里。为了重新夺回男单冠军,我们又拼搏了4年,大家付出了很多很多。现在,大家期待的一天就要到来了。我希望你们哥仨有一个约定――那就是能在男单决赛中会师!”

自1988年乒乓球被列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以来,北京奥运会前的5届奥运会,5个男单冠军,我们只拿到过两个。因此,男单夺金的难度要比男团问鼎大得多。

8月23日,在单打比赛中,我们的队员打败了所有外国对手,囊括前3名,又一次创造了世界乒坛史上难以逾越的奇迹。当3面五星红旗在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中冉冉升起之时,我情不自禁,热泪盈眶。男儿有泪不轻弹,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得男单冠军后都没有流泪的我,终于忍不住哭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