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不相信中国人打不了拳击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拳击队总教练 张传良 我有话说
对中国拳击来说,8月24日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时刻,中国拳击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最后一天的比赛中,一举夺得两金一银一铜,超过俄罗斯、古巴等世界拳击强国,位居奖牌榜第一位,实现了中国拳击重大的历史性突破,震惊了世界!而这一刻,我们等了整整22年!

中国从1986年开始恢复拳击运动,当时我们在拳击技术、手段、方法、理念

等方面都比较落后,不要说与欧美拳击强国对抗,就连在亚洲我们也远远排在后面。我们运动员出国参加国际比赛,基本上是首轮就遭淘汰,被人戏称:出国花了钱,挨了一顿揍就回来了,真是“落后就要挨打呀”。许多人认为中国人打不了拳击,我就不相信!

虽说我们对本土作战做了充分的准备,但北京奥运会的残酷性和不可预测性还是大大出人意料。比赛一开始,仅仅在前两轮,就有8名前世界冠军被淘汰。邹市明同样也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危机。在48公斤级1/8预赛中,他与法国选手、前世锦赛铜牌得主诺尔迪纳短兵相接。要知道2007年芝加哥世锦赛中,邹市明曾与其交过手,并以21:1的大比分淘汰了他。邹市明也真不容易,他的出色表现引起了世界的重视,世界都在研究邹市明,并制定了充分的应对策略。比赛开始后,对手先得分,邹市明不断发起反击扳回比分。第三回合比赛结束,邹市明落后1分,留给邹市明的时间已经不多,但邹市明毕竟是一个全能的经验丰富的优秀运动员,临危不乱,稳住了阵脚,并在比赛最后30秒的关键时刻以一记漂亮的组合拳奋力击倒对方,赢得关键的1点,比分3:3平。最后,裁判根据小分判定邹市明胜出。

第二天,也就是8月17日,拳击队召开会议总结经验、研究对策。在接下来的比赛里,我们准备得更加充分,应对预案更加完善。比赛打得虽然非常艰苦,但也很流畅,邹市明和张小平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赢得了奥运会金牌。

昨天的努力、今天的辉煌,都将成为历史。中国拳击队将一切从零开始,再接再厉,不懈努力,争取在伦敦奥运会用中国人的拳头再创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