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秒钟的艺术 一辈子的追求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跳水队队员 郭晶晶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丰收的盛会,也是中国跳水队丰收的盛会。在全体教练员、运动员和团队的团结拼搏下,我们共获得7金1银3铜的奥运会历史最好成绩。作为中国跳水队这个光荣集体中的一员,我很荣幸,能在自己的祖国第四次征战奥运会。

在“水立方”,我两次站上冠军领奖台,当有人说我凭借4金2银成为奥运会历史

上最成功的跳水运动员的时候,我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激动。因为,我只是尽力把这么多年来的努力和付出表现出来,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有人问我,站在领奖台上和跳板上的感觉,你更喜欢哪一个?说实话,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是最大的光荣,但那只是一瞬间的事情,我更喜欢站在跳板上努力地去实现下一个目标,那是渗透在我的每一天、每一跳、可以自己掌握的感觉。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里,跳水队是起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队伍。有人做过统计,说我们每年的比赛总行程大概有10万多公里,每年有300多天是在训练和比赛中度过的,而我们每天在水上、陆上的训练课中至少要翻300多次空翻。

跳水被称为“一秒钟的艺术”,从起跳、翻腾到入水,几乎是瞬间完成,比赛结果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一点小小的杂念就会前功尽弃。“台上一秒钟,台下10年功”,中国跳水队之所以能够长期屹立于世界顶峰,就在于扎实系统的训练、难度和稳定的有效结合、举重若轻的心理素质和克服困难的决心。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人们问我最多的问题是,你下一步打算做什么。我要说:我的心跳,我的命运,始终都和中国跳水密切相关!现在的我更舍不得这个团结的集体,舍不得放弃自己为之奋斗了20多年的跳水事业。我能做的,就是自信地把握好每一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