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清山何以名声迟来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蒋元明 我有话说

江西上饶市的三清山申报世界遗产成功,按说也算不了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因为黄山、武夷山、庐山、张家界等早已捷足先登。但是,仔细品味一番,却发现此山与众不同,让人一叹再叹。

一般说来,一处名山,主要得益于它的外貌和内涵,也就是它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如果自然和人文又结合得很好,很和谐,相得

益彰,那就更上一层楼,更该闻名遐迩了。可三清山这几条都占了,却身在深闺人晚识,全国有多少人知道三清山,去过三清山?这又是为什么?

14亿年前,由于地壳运动,太平洋板块和华夏板块积压抬升,海洋变山体,花岗岩冒出水面,直插云天,再经亿万年风化侵蚀、重力崩解作用,造成了三清山奇峰千仞,万谷幽深,松立云端,水挂前川,云海日出,晴雨转瞬,变幻无穷,如同展开的山水画长卷,美不胜收。美国国家公园基金会主席保罗先生惊叹说:“三清山是世界上为数极少的精品之一,是全人类的瑰宝。”散文大家秦牧曾赞道:“云雾的家乡,松石的画廊。”当看到像“东方女神”那样的来自天地造化的惟妙惟肖的山石凌空出世,我倒有一比:三清山更像一名身披轻纱的纯情美少女,令人眼亮惊叹:美哉,妙哉,奇哉!

1600多年前,看破官场的西晋葛洪,云游四方,为三清山的自然山色所迷,遂结庐修道,炼丹著书,成为道教开山祖师爷之一。三清山至今还保留了230多处道教古建筑和文物,有宫、观、府、殿、亭、台坊、塔、池、泉、井,还有山门、华表、石像、石雕、石刻等,其内容之丰富、布局之合理、建造之精良、保存之完好,实为中国道教名山所罕见。

按常理,如此众多的古建筑群,在方圆不过200多平方公里的核心景区,那得多拥挤!其实不然,“道法自然”,众多的古建筑全部掩隐在崇山峻岭、密林深处,不显山露水。道理很简单,一是这些建筑均小巧精致,非宏大的形象工程。比如最主要的建筑三清宫,占地只有500平方米,坐落在山坳里,好像绿色海洋波谷里的小篷船,露出一点尖顶。分散各处大量的像纠察府这样的独立建筑,更是小而又精,只有几个平方米,跟一般乡村的土地庙差不多,不走到跟前你都发现不了。二是这些古建筑依山势、随地形而建,与山势融为一体。比如主要建筑之一的龙虎殿,门前的左青龙、右白虎,龙雕刻在石壁上,高半米,长近3米;虎是一块自然的山石,高1米,长2米,猛一看,还以为是天然形成的。

追根溯源,三清山上的古建筑,非皇家、也非官家所建,而是王氏家族开创的。老王家的先祖在唐朝时退出官场,因爱三清山之美,携家退隐山下。有据可查,王氏从宋乾道六年(公元1170)始建三清宫,一代接一代努力,家道兴旺时多建,衰落时少修,历经数朝,遂成规模。也就是说,三清道教建筑实为民间所为,具有平民风格。著名考古专家罗哲文先生实地考察后认为,“武当山纯属皇家工程……而三清山则纯粹是属于并非豪门贵族的王姓家族集资修建”,“其价值却在于别具鲜明的个性和民间建筑的特点,不能以高下论之。”斯言不谬。

远离尘嚣,没有宏大的形象工程,没有皇家祭拜,没有达官贵人光临,虽有山水之秀美,古建之精巧,却少人问津。有识之士偶尔阅山赏景,叹为观止,也只在民间流传,不为世人所重。这或许是三清山的不幸。但是,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是名山总会扬名的。而且早出名未必是件好事。不少名山申报世遗成功之后,就惨遭蹂躏,大开发大破坏,让人家亮了“黄牌”。晚出名可以有前车之鉴,少走弯路,永葆亮丽青春。

所以罗哲文老先生一再告诫三清山人:“希望珍视它,在旅游开发时千万不要大兴土木于山上”,“千万保护好这一颗文物建筑与名山胜景的明珠,使之不愧祖先并传之后代”。

不光三清山,凡是名山胜景都当如此!

□蒋元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