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评《应用伦理学概论》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志华 我有话说
由清华大学哲学系卢风教授和肖巍教授主编,作为21世纪哲学系列教材之一的《应用伦理学概论》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的出版是对我国应用伦理学教学和研究的重要贡献。

应用伦理学是20世纪下半叶于西方世界开始兴起的伦理学分支学科,它的兴起有着复杂的社会历史背景。以往规范伦理学所提出的一般道德原

则,已经不能直接解决如克隆人、堕胎、安乐死等众说纷纭的道德问题。正是出于对这些问题的道德反思,逐渐产生了“生命伦理学”。而在其他一些领域也出现了一些重大而复杂的道德争议问题,因而陆续产生了“经济伦理学”、“企业伦理学”、“公共健康伦理学”、“行政伦理学”、“科技伦理学”、“环境伦理学”、“网络伦理学”等。我们将这样一些伦理学统称为应用伦理学。可以说,应用伦理学的产生,是当代道德哲学的根本转向,甚至有人将应用伦理学看作是道德哲学的当代形态。

由于应用伦理学是直面现实生活的伦理学,因此《概论》将理论联系实际确定为应用伦理学的根本方法论原则。此外,由于应用伦理学是一门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的交叉学科,因而也将这些学科之间的平等对话作为一个一般的方法论原则。而且,应用伦理学要很好地实现其批判功能,就必须把特定个人或群体的道德选择或特定制度,放到尽可能大的现实生活背景和历史背景之中来理解。因此,整体主义和历史比较的方法论原则,也是《概论》一书所强调的。

基于对应用伦理学方法和使命的独到理解――应用伦理学要坚持“双向反思”的方法论原则,既要在一定社会形成共识,又要认清社会共识中可能包含的错误,因而要改变已有共识并形成新共识――《概论》一书在概括总结各应用伦理学分支所坚持的道德原则的基础上,在一般应用伦理学的层面上,提出了两条基本道德原则,即普遍正义原则和整体和谐原则。在社会公共生活中形成的道德共识,必定是低限度的,因此只能是“底线伦理”。而在现代社会中,最普适的道德原则,无疑是正义原则。正义原则也是现代立法和制定公共政策的基本指导原则。因此,正义原则就是应用伦理学的首要原则,是现代人形成道德共识的伦理基础。另一方面,基于对现代社会所逐渐暴露出来的生态危机和潜在核战争危险的深刻反思,《概论》一书试图超越现代性视野,对宰制性、扩张性的现代主体性及其支持的个体主义、自由主义进行批判,提出了整体和谐原则。该原则不仅强调人类社会的整体和谐,还强调生态系统的整体和谐,以及人类文明与生态系统之间的整体和谐,以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整体和谐作为其追求目标。该原则是在批判现代性的基础上提出的,是改变现代社会道德共识的产物,也是形成新的道德共识的基础。在该书论述的各应用伦理学分支中,整体和谐原则都各有体现。概括提炼出一般应用伦理学的道德原则,是本书的一大特色,也体现了著者鲜明的学术立场和道德立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