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军指挥学院为建设信息化空军提供有力支撑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马德祖、杨春源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马德祖、杨春源)刚刚从空军指挥学院毕业的空军雷达某旅王旅长日前组织部队进行了一场实战化条件下的训练,一些体现信息化战争要求的新思想、新战法在实践中发挥了威力。和王旅长一样,近年来从空军指挥学院走出的新型中高级指挥人才已有数千名,其中近300名走上了军以上领导岗位。与此

同时,学院还获得各级各类科研成果奖541项,其中国家级科技进步奖15项,军队级科技进步奖195项。

空军指挥学院是在刘伯承元帅担任院长的南京军事学院空军系基础上组建的。近年来,该院着眼培育信息化条件下高素质新型军事指挥人才的需要,坚持科学办院,不断深化教研改革,形成了涵盖空军作战、训练、政治工作、后勤、装备等领域的14个学科,建成了配套的学科实验室;完善了以学科、专业、专题为核心的“三元”结构教材体系;培养出了一支拥有众多知名专家教授的教研队伍;开创了研讨式、案例式、见习式、演练式、实战式教学模式。

学院积极适应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要求,研制了新一代的空军战役训练模拟系统,能够对空军战役演习、战役集训和模拟训练提供支持,开创了作战仿真实验教学的新局面。学院还以此为龙头,形成了由空军战役、战术等为支撑的作战实验室群;与中国航天研究院、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等28家单位签订了联合培养人才的协议,组织学员进行现地教学。与海军指挥学院、南京陆军指挥学院、二炮指挥学院等军兵种指挥学院签署联合办学协议,加强军兵种之间的教学合作,提高联合办学的效益。与空军某重点作战部队签订了联合培养军事指挥人才的协议,在这个担负重要作战任务的部队组织实战化教学,近一步贴近实战培养高素质的新型军事指挥人才。

该院还积极开展空军军事理论的研究工作,并力求教学、科研工作齐头并进。制定了科研课题立项、研制、成果鉴定等实施办法;出台了科研课题组长负责制、科研工作奖励与激励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形成了“组织计划、预先研究、联合攻关、质量管理、成果转化、激励约束”的科研运行机制,有效地推动了空军军事理论的创新发展。为总部、空军提交各类研究报告千余份,在空军发展战略的研究制定、空军新的训练指导思想的提出和完善、空军适应信息化作战训练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上,都有许许多多有创意的成果。2005年,学院研制成功的某型武器仿真模拟系统,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为部队训练效益的提高、战斗力的快速生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