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不能动摇”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董一鸣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9月11日电(记者刘先琴通讯员董一鸣)“河南省在今后一个相当长时期,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只能加强不能动摇。”今天上午,河南省代省长郭庚茂在河南大学调研时这样表示。

近年来,河南省对教育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地方政府教育拨款、生均教育事业费和生均公用经费支出呈逐年增长趋势。2003年―

2007年,全省教育经费总投入达1872.9亿元,其中2007年预算内教育经费拨款406.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为21.76%,在全国排名第三。2003年以来,累计筹措资金65.5亿元,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书本费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惠及农村中小学生5000多万人次。

郭庚茂在座谈会上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河南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增强优先发展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和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站在实施“科教兴豫”、“人才强省”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教育在推进中原崛起中的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级政府要落实对公共教育的责任和对公共财政投入的要求,从体制制度上保障教育投入,依法保障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特别是保证财政性教育经费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教育优先发展给予政策支持,努力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郭庚茂说:“河南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综合性大学,在今后发展中首先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二要围绕需求,服务社会;三要强化基础,注重创新。省直有关部门以及开封市要有具体措施加大对河南大学的支持力度,切实帮助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支持河南大学早日建设成为高水平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