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生部强调要提高灾区结核病防治水平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莹 我有话说

本报成都9月11日电(记者张莹)在今天下午召开的汶川地震灾区结核病防治工作会议上,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肖东楼说,灾区结核病防治机构要把恢复基础能力建设与结核病防治发展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当地结核病防治工作水平。

据介绍,强烈地震使灾区多年来形成的结核病防控系统遭到破坏。据

结核病管理信息系统显示,2008年5月12日至7月18日,四川省21个重灾县(区)共录入肺结核患者626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8.8%;甘肃省5个重灾县区共录入肺结核患者142例,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3.3%;陕西省两个重灾县共录入肺结核患者38例,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

同时,现阶段大量受灾群众居住在活动板房内,人口密度高、通风条件差、环境卫生隐患多,易造成结核病流行。

肖东楼强调,受灾地区要尽快恢复基层结防单位的能力建设,各受灾市、县卫生行政部门要确保足够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各级结防机构要加强对新进入人员的专业培训力度;要大力开展结核病健康教育和病人发现工作,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能力;要在灾后结核病防治工作中体现人文关怀,部分病人经济财产在地震中蒙受巨大损失,对这部分人提供适当的补助将有利于保证病人发现和治疗管理工作;要借鉴灾区其他病种防治工作的成功经验,形成结核病防治工作应急预案,以提升结防机构的应急能力。

在随后举行的汶川地震灾区结核病防治设备捐赠仪式上,全球基金中国结核病防治项目向四川、甘肃、陕西三个受灾省份的基层结核病防治机构捐赠了价值200多万元人民币的设备仪器,包括督导车、生物安全柜、显微镜和电脑等,主要用于病人发现、治疗管理和疫情转报等方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