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PI翘尾因素逐渐减弱 PPI涨幅似已达最高点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一月一度的统计数据出台,CPI、PPI从未像现在这样受到全社会的关注。政府通过数字判断宏观调控的成效,专家通过数字揣摩未来的经济走向,群众通过数字确定价格的涨落,这是社会走向成熟和理性的一个标志。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9%,涨幅连续4个月回落;工业品出厂

价格(PPI)同比上涨10.1%,再创新高。

食品是拉动CPI回落的主力

上个月专家们预测CPI将逐月回落,8月份的数据一出来,还是让专家们有些意外了,没想到回落的幅度如此之大,竟然回落到5%以内,涨幅降至近14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CPI从今年2月份的高点8.7%回落到如今的4.9%,也着实让担心通货膨胀的人们轻轻地松了一口气。控制通货膨胀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从年初的“双防”到年中的“一保一控”,出台了各项稳定物价的宏观调控措施,CPI的如期回落,也证明这些宏观调控措施发挥了巨大作用。

由于食品价格占我国CPI的权重在33%左右,食品价格走势会对CPI走势产生较大影响。8月份CPI增幅回落略超出市场预期水平,也主要是食品价格增幅连续第4月出现明显下行,其中粮食、肉禽、鲜菜、水产品、油脂等重要食品价格涨幅出现全线回落,带动CPI增幅创下2007年7月以来新低水平。数据显示,自今年5月份以来,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的幅度分别是19.9%、17.3%、14.4%和10.3%,增速回落十分明显。

同时应该看到,CPI的翘尾因素在减弱。由于去年7月份以后,CPI呈大幅上涨态势,使得今年上半年的物价涨幅中,翘尾因素占了很大的比重。今年7月份以后,CPI高高翘起的尾巴就开始收敛,而且这个过程会延续到年底。

PPI可能已见顶

与CPI涨幅连续四个月回落形成反差的是,PPI在8月份同比涨幅仍为10.1%,达到12年的新高水平。PPI涨幅居高不下,应该还是专家们预料中的事。

数据显示,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还是推动PPI高涨的主要原因,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2.0%,其中,采掘工业上涨35.1%,原料工业上涨14.4%,加工工业上涨7.9%。

PPI上行和CPI下行,拉大了“剪刀差”。PPI向CPI传导有个时间差,现在,美国原油期货每桶原油价格较147美元历史高位已累计下跌25%,随着世界经济放缓和需求减少,原油价格可能进一步下跌。此外,其他生产资料价格增幅下降,钢铁、煤炭、有色金属价格等都陆续出现回调,PPI肯定是会回落下来,向CPI传导也会消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PPI目前的涨幅基本上已达到最高点,预计九十月份会有所回落。

宏观调控仍不能放松

7月份宏观调控提出“一保一控”,8月份数据表明,现在我国宏观经济放缓局面已明朗,在控通胀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时候,“一控”仍不能掉以轻心;同时要重视防止经济下滑,“一保”将优先考虑。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学者成思危指出,“一保”要从投资、消费、出口三个方面努力,保证经济的平稳增长。投资方面,要加强对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产业的投资;要让人民群众的收入能够和经济增长同步,提高低收入群体保障标准以推动消费;通过调整出口地区和出口结构,来增加出口。

最后,虽然目前通胀风险有所缓解,但国际油价、国内粮价以及政府调价仍是影响物价上涨的不确定因素,而且PPI和CPI之间有一个时间差,如果政府的调价幅度或者货币政策松动的程度过大,物价将面临二次通胀的风险,因此目前对控制通货膨胀仍不能松动。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