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能减排电价政策取得预期效果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张翼)国家电监会总监、新闻发言人谭荣尧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节能减排实施的电价政策。电监会的检查结果显示,这些电价政策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取得了预期效果。”

据电监会今天公布的《2007年度电价执行情况监管报告》显

示,节能减排电价政策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脱硫电价政策的实施调动了发电企业安装脱硫设施的积极性。2007年,全国燃煤脱硫发电机组装机容量2.7亿千瓦,占燃煤发电机组的50%左右,电力企业二氧化硫排放量比上年减少123万吨,下降9.1%。

――差别电价政策对于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起到重要作用。据初步统计,2007年全国有2204家高耗能企业执行差别电价。差别电价实行几年来,先后有2000家左右的高耗能企业关停或转产,其中70%以上为淘汰类企业。

――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政策促进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2007年,全国征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18.76亿元,前9个月支付可再生能源补贴9.51亿元。以风电为例,2007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331亿千瓦,占当年我国新增装机容量的3.6%,占全球新增风电装机的16.3%。

――降低小火电机组上网电价政策鼓励向高效率机组转移电量。2007年小火电向高效率机组转让上网电量224.89亿千瓦时,全国关停小火电机组1439万千瓦,超额完成全年关停任务。

――峰谷、丰枯电价政策的实施对于削峰填谷、调节需求,调整用电结构和减少弃水以及减少资源浪费、提高水能利用效率等,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