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月饼包装整体趋于理性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吕贤如今天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月饼质量安全和过度包装专项执法检查结果显示,93.2%的企业产品标签标识符合国家有关要求,99.6%的企业产品包装符合国家标准,我国月饼包装整体趋于理性。

为了确保中秋节月饼质量安全,进一步规范月饼包装,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各地质

量技术监督部门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检查生产单位10848家,宾馆、酒店等生产销售单位6650家。检查情况显示,月饼总体质量状况较好,绝大多数月饼生产企业能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和技术规范组织生产。

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四个方面。一是违法生产现象仍然存在,主要是未按规定办理委托加工备案手续,超出许可范围生产月饼,无证生产销售月饼。二是少数企业的产品质量不合格,检查发现0.98%的企业产品不符合规定要求,主要是产品菌落总数超标和超量使用添加剂。三是6.8%的企业产品标签标识不规范。四是个别产品存在过度包装现象。全国共发现45家企业生产的产品包装容积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其中情况较严重的有深圳市宝安区西乡圣嘉利食品加工厂、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荣香园饼家、湖北省荆州市监利狮子饼屋、黑龙江密山市金麦缘食品有限公司、黑龙江鹤岗市日月明食品加工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