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音乐传递奥林匹克精神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肖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记者肖一)“啊,体育,展示民族特质,高尚而和平,你在各民族间建立愉快的联系;有节制,又有组织,有技艺还有体力;较量中分出高低,全世界相互尊重和学习,是公平竞赛的乐土;啊,体育,天神的欢娱,生命的动力……”今晚,在雄浑优美的交响合唱中,大型交响诗剧《体育颂》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上演
。这场交响音乐会的主要组曲来自现代奥运之父、奥林匹克精神的倡导者顾拜旦的名作《体育颂》。这一宏伟诗篇经我国作曲家范乃信完成谱曲,并由中央歌剧院歌剧团、合唱团和交响乐团倾情演绎,今晚至13日为中外观众带来一次颂扬奥林匹克精神的音乐之旅。

竖琴与钟琴远远地响起,奏出源自古希腊的旋律,《体育颂》从精心设计的慢板前奏开始,充满着对古代奥林匹克的追忆和崇敬。为体现奥运会的规模和顾拜旦诗句的力量,范乃信选择大型合唱团与管弦乐队组合的方式,将诗篇中9段内容不同的诗句,自然划分为9个乐章,搭建出《体育颂》的总体构架。

前奏音乐逐渐壮大,不间断地迎出合唱形式的第一乐章和女高音独唱的第二乐章。第三乐章中西合璧,在你追我赶的竞赛进程中,展现体育精神的公平、公正。而合唱的唱腔和乐队的节奏,尤其是取自京剧的全套锣鼓伴奏,寓意2008年的盛会在北京举办。男高音独唱是第四乐章的表现形式,寓意健康出自心灵而不仅仅是发达的肌体。而第五乐章咏唱了荣誉应来自光明正大的竞争。一首轻盈的舞曲开启了第六乐章,表现了体育愉悦身心的功用,也体现了奥运盛会的祥和欢乐。第七乐章歌颂在体育这片沃土中,人类一代一代地健康繁衍。第八乐章在亢奋的激情中爆发,与之后的第九乐章不间断连续演奏,合成为整部作品的高潮区。

除《体育颂》外,本场音乐会还演绎了包括普契尼歌剧《图兰朵》、罗西尼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威尔第歌剧《游吟诗人》等著名歌剧的经典曲目,给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经典音乐的盛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