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地人”源自“中国心”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华 我有话说

9月10日,四名生活在无声世界的聋哑孩子在一位普通女警付陈飞的带领下兴奋地参观北京天安门广场。他们身后就是北京残奥会的会徽“天地人”。新华社记

者李健摄

作为残奥会理念和精神的象征,北京残奥会会徽“天地人”出现于北京的大街小巷,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北京残奥会会徽是怎样产生的,具有什么内涵?记者采访了会徽设计者、中央美院第八工作室主任刘波。

为北京残奥会作出自己的贡献,一直是刘波的梦想。他向记者介绍,2004年3月24日,北京2008年残奥会会徽征集工作正式启动,经靳尚宜、常沙娜等9名海内外著名专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严格评选,北京奥组委执委会一致通过将“天地人”作为北京残奥会会徽的方案。

北京残奥会会徽包括三部分,最上部是一个独立图形,由红、蓝、绿三色构成的“之”字形,以行书的笔触表现出一个运动的人形,仿佛一个向前跳跃的体操运动员,又如一个正在鞍马上凌空旋转的运动员,体现了运动的概念。中间是“Beijing2008ParalympicGames”字样,下面是国际残奥委会标志。

在创作构思阶段,刘波发现,成功的会徽都特别强调本国文化。“中国有5000多年文明史,北京残奥会的会徽一定要让世界认为具有研究价值。”于是,刘波将设计理念定位于“从汉字书法里找素材”。

反复琢磨,灵光闪现,“之”字浮现在刘波脑海中。“残疾人运动员那种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是伟大的品质,用艺术去表现时,那应该是跳跃的,跨越的,是一个淡化细节,突出主题的剪影。‘之’字字形本身具有极强的运动感和张力,在中国古文中运用最多,对它的注解最多,历代书法家写得也最多,能体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无穷境界。”

刘波解释:“之”字中,红色的“一点”寓意太阳,代表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体现人文奥运理念;深蓝色的“一横、一撇”寓意蓝天,代表高科技,体现科技奥运理念;绿色的“一捺”寓意大地,代表绿色大地,体现绿色奥运理念。3种颜色3个笔划综合起来成为一个运动的人形,即为“天地人”,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思想,表达了现代中国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追求社会、自然和谐以及运动和谐的理念。在字体选择上,刘波选择了行书。“行书比较端重,有很强的书写美感。”

国际残奥委会对北京2008年残奥会会徽设计赞不绝口,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说,会徽的设计凸显了中国文化元素,是中国文化同国际残奥委会理念的完美结合。会徽设计强调了运动员在运动中所体现的精神和意志,以及运动中所体现的人类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这与国际残奥委会倡导的“精神寓于运动”的格言与理念十分吻合。专家评委们也对北京残奥会会徽给予了高度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