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鸟巢”看比赛真带劲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蕾 我有话说

天公作美,阳光明媚,给在“鸟巢”观看北京残奥会田径比赛的观众们带去一份好心情。而对于黄玉兰大妈来说,让她兴高采烈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通过北京市组织的残疾人体验“七个一”活动,她和200多位残疾人一道,实现了来“鸟巢”看比赛的夙愿。“现场气氛太棒了,在这里看比赛真带劲,”她对记者说,“亲历如此大

规模的运动会,真的很幸福!”

在普通观众席上,有一群安静的观众,这些来自北京市第三聋人学校的孩子们,时而凝神关注比赛,时而用手语交流感想,分享激动时刻。“当得知学校组织我们到‘鸟巢’观看比赛的消息,我激动得一晚上都没睡着。”高丹用手语兴奋地告诉记者,“在这里看比赛和在家里看电视大不一样,每次全场沸腾时,我甚至感觉到地面在震动。”

“‘鸟巢’那么大,我怕去了会给别人添麻烦。”这个顾虑让腿脚不便的张悦之前一直不敢来“鸟巢”。今天,当亲身感受到国家体育场里各种人性化的服务和设施带来的便利时,他惊喜地发现自己的顾虑是多余的:“无障碍理念正在渐渐深入到城市建设的细节当中,坡道、残疾人洗手间、升降机,真是畅通便捷。”

在位于体育场二层平台的轮椅座席上,坐满了残疾人观众,他们和其他观众一样,沉浸在比赛紧张激烈的气氛之中。一群统一身着海蓝色衬衫的残疾人特别引人注意,一问才知道,他们是从海南专程赶来观看比赛的。虽然需要以轮椅代步,但这已经不是陈文兴第一次出远门了,“时代不同了,我不再担心出行麻烦。在充满和谐友好的社会环境里,我充满自信。”

记者还发现了很多外国残疾人的身影。“运动员们太棒了,我希望女儿能够学习他们那种顽强拼搏的精神”,来自突尼斯的菲顿太太正为坐在轮椅上的女儿讲解比赛的情况。在中国生活的她对这里对待残疾人平等友好的态度和氛围非常认同,“我特别放心地让女儿在中国接受教育。”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