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晓丹 我有话说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最想看到的是――爸爸、妈妈和你们。”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一曲《天域》之后,盲人歌手杨海涛转身向观众说出的这句话,感动了全世界。

杨海涛的话,使我们想起了海伦・凯勒,这位被誉为“二十世纪精神偶像”的盲聋作家写过一本照彻人们心灵的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在书中她这

样设想,如果她能有三天光明,第一天,她要看人,要把亲人、好友都叫到身边,看清他们的模样;第二天,她要看白昼如何变成黑夜,看博物馆,看歌剧,看所有留下来的人文历史;第三天,她要看看生活的这个城市。

假如给你三天光明,你将做什么?面对同一个问题,另一个答案同样让人感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张继刚也曾经这样问过盲人钢琴家金元辉,他的回答是:“我不需要三天光明,我已经习惯了我的那个世界,钢琴带给我光明。”

其实,每一位盲人心中都有“光明”。是心中的光明让他们冲破眼前的黑暗,给他们无穷的力量,让他们和健全人一起创造人类的历史。盲人同样拥有这个世界,感知这个世界,他们的世界和我们并没有不同。古希腊盲诗人荷马写成了《史诗》,失明后的左丘明为我们留下了不朽的《左传》。战国时晋国盲乐师师旷弹琴时,据说马儿都会停止吃草,觅食的鸟儿也会停止飞翔,孔子也曾向师旷学习弹琴的技艺。在阿炳的《二泉映月》里,我们分明看得到潺潺流水,一轮明月;盲人画家陶进画出的竹子,栩栩如生,被博物馆收藏。在9月8日举行的北京残奥会盲人柔道项目中,中国选手王丽静和徐志林夺得女子57公斤级和男子73公斤级金牌和银牌。

光明代表信心,是喷薄而出的希望,但这并不意味着感知不到光线就是没有光明,就是身处黑暗。弗兰克・维克多在《活出意义来》中写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人问牧师,我选择信仰上帝,站在正义的一边,有奖励吗?牧师答:选择站在光明一边,光明就是上帝给予的奖励,选择处于黑暗之中,黑暗就是上帝给予的惩罚。原来,所谓光明与视力无关,而是一种选择,一种人生态度,是积极进取的精神。在残奥会的赛场上,运动员们超越了身体的局限,和健全人一起交流融合,共享平等的权利,同样带给我们力与美的享受,同样带给我们强烈的震撼。

我们相信,在盲人的世界里,只要心中有光明,超越、融合、共享,他们的世界同样精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