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障碍方便你我他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一名工作人员(右二)与参观者一起体验多功能轮椅车。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大到康复训练的系列器械,小到防手抖的筷子,还有不计其数

的无障碍设施、代步助行工具、助视和助听器具、护理用具、康复器材以及信息交流和家务辅助……今天开幕的2008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将观众带入了一个充满奇思妙想而又洋溢着人文关怀的世界。

科技改变残疾人的生活

此次博览会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主办,将持续到13日。作为残奥会期间的重大系列活动之一,它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瑞典、德国、法国、日本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175家机构参展。

科技含量的提升是此次博览会的一大亮点,不少展品都使用了高科技手段。在电脑上装一个软件,再使用一块如橡皮大小的蓝牙无线读屏装置,就可以在10米范围内使电脑屏幕上的所有内容转化成语音读给盲人。这样的“盲人电脑”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不仅如此,对于习惯使用盲文的人,只要在普通电脑上连接一个1寸多宽的盲文触摸平台,就能像健全人一样自如地使用电脑了。“盲人电脑”的研发者表示,随着信息化的逐渐加深,“盲人电脑”广泛进入普通视障者家庭,已是大势所趋。

说话间,一辆轮椅从身边驶过,仿佛带起了一股风。记者赶忙紧跑几步跟上它。轮椅的使用者是一位双下肢截肢者,她笑着对记者说:“他们说这种电动轮椅最快每小时能跑50公里,我正‘试驾’呢。”她表示,自从21岁那年因车祸截肢后,轮椅就是她的腿。几十年过去了,日渐衰老的她深感臂力下降带来诸多不便。小区花园里的几处上坡,也成了她难以逾越的障碍。“如果换成电动的,我就能自己逛花园了。”

来展会参观的冯女士,对肢残人用的汽车驾驶装置十分感兴趣。在体验了一辆安装了这种装置的轿车后,她说:“我的左腿不便,可以开自动档的车,但是我的一些朋友是右腿不便,就必须依靠这种装置才可能开车。”这种设备的日本生产商龟田藤雄先生曾是一位机械工程师,一场意外使他成为高位截瘫者。正因为自己曾经健全过,更深知残疾者的痛苦与不便,所以他研制开发了这套设备,可以适应各类肢残者驾驶汽车的需要。

▲一名外国参展商在演示病人移动机。本报记者郭红松摄

人性化设计尽显人文关怀

遇见王女士夫妇时,已是下午1点多。从上午展会开幕到此时,他们一直在寻找一款合适的床垫。原来,他们的儿子脊椎患病,长年卧床,经常患褥疮。终于,他们在展会上看到一种可分散体压、通风性能好、可热水消毒洗涤的保健床垫。“我再不用为儿子的床垫无法消毒而发愁了。”

展柜前,一位戴着厚厚的眼镜的老人正饶有兴致地剪着指甲。原来老人是严重的弱视,像剪指甲这样的“细活儿”原来都必须请人帮助。今天,他发现了这种装有放大镜的指甲刀,非常兴奋。剪完后,他颇有些得意地把手伸给记者看:“你瞧,我现在可以自己剪指甲了。”

展会中,类似的生活用具还有很多。看似不起眼,却是身体不便者最需要的。正如一位从事脑瘫患者康复护理的女士所说的那样:“体贴入微,才是最能体现人文关怀的。”

在勺子柄部装上一个可根据手腕调节形状的橡胶条,手部受损的人就可把勺子稳稳地“捏”在手里了;给梳子安上一根长长的可调节角度的柄,上肢无法自如活动的人就可从容地梳理头发了……这些专门为生活不便者设计的辅助用具,似乎没有什么高科技含量,却充分体现出以使用者为本的理念。正如参展商关阳所说:“人性化设计已成为相关企业在产品研发时的核心。”而正是这种对人性的关注在不知不觉中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品质。

快乐生活才是最大的福祉

据了解,目前中国约有1.4亿老年人和8000多万残疾人,辅助器具是帮助他们补偿功能、改善状况、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工具。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老年人和残疾人提高生活质量、参与社会生活的愿望日益迫切,对辅助器具的需求不断增长。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始终致力于改善残疾人的生存和发展状况,努力采取各种手段满足包含辅助器具在内的残疾人的各项基本需求。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起,就将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纳入国家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十一五”期间,组织研制开发、生产、供应各类残疾人急需的质优价廉的实用型辅助器具也成为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重要内容。

“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的行业,过去只是轮椅、助听器、拐杖和假肢一统天下。”一位辅具商销售这样说,“现在这个行业开始了突飞猛进地发展。如今仅我们一家公司经销的产品种类就达2000多种,常用的也有七八百种。”

充分的物质保障,对残疾人至关重要,但还远远不是全部。有尊严、快乐的生活,才是他们应有的生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残疾人的心灵抚慰,已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向人们展示残疾人生命中闪耀的光彩。”德国一家残疾人工厂的业务经理尤赛夫这样表述他们参展此次国际福祉博览会的目的。这家工厂以帮助精神障碍者和严重心理疾病者重返社会为主要任务。工厂对这些人进行培训,让他们通过工作,感受自己与健全人一样,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残障人士和健全人一样,是人类家园的共同创造者;同时,他们也是人类福祉的共同享有者。徜徉于2008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这个充满奇思妙想而又洋溢着人文关怀的世界,收获的,是无尽的感动,是心灵的升华。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

▲一名参展工作人员在向观众介绍卧床踏车式自动康复机。新华社记者袁满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