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是我的眼睛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雷柯 我有话说

在夺得残奥会女子T11级100米冠军后,盲人运动员吴春苗把金牌从脖子上摘下来,踮着脚,摸索着将它戴在了身边的领跑员李佳雨的脖子上,让激烈的竞技场充满温情。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吴春苗动情地说道,李佳雨就是我的眼睛

,他让我能看清前方的跑道。

按照残疾人田径比赛规定,盲人田径运动员参赛,须通过领跑员带跑协助完成。此外,在日常训练中,须由领跑员与其共同完成训练计划。可以说,领跑员就是选手的“眼睛”。

吴春苗的“眼睛”李佳雨,是一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毕业于沈阳体育学院。当组织安排他做吴春苗的领跑员时,他也曾有过思想反复,这样的“绿叶”角色没名没利,只有枯燥和劳累。然而,在与吴春苗接触过程中,李佳雨被吴春苗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而且前任领跑员满林牺牲自我、玉成他人,为国家领跑出一个世界冠军的精神,也激励着李佳雨。

“领跑员对我们盲人运动员来说特别重要。”吴春苗说。“没有一名好的领跑员,我就有可能跑弯路,比其他运动员多跑5米,成绩可想而知。”而一名和运动员配合默契的领跑员,不但不会带着运动员跑冤枉路,还能一定程度上为运动员提高成绩。

吴春苗夺冠时与李佳雨之间的联系是一根细细的米色线圈。就是通过这根线圈,李佳雨为她看跑道,提醒她不要跑到别人的跑道上去;随时提醒她在弯道的时候往里切;提醒她跑了多少、还剩多少米,什么时候开始冲刺等。而这一个线圈所传达的任何一个小信息,双方都心领神会。

为了能够心灵相通,训练场下,李佳雨也须与吴春苗在一块,一起牵手走路、就餐、逛街。最初,李佳雨常感到不安,他俩不是恋爱对象,却要如此形影不离,更何况,还要“领教”他人异样的目光和言论。但这一切,李佳雨都承受下来。两年时间的相处,两人的默契程度如同一个人,不管是在场上,还是场下,两人都能保持步幅一致、步伐相同,甚至在回答记者问题时的用词都保持一致。

同一梦想,两人付出,收获双份喜悦。当吴春苗在最高领奖台把金牌与李佳雨分享时,全场报以更加热烈的掌声,这经久不息的掌声,不仅是献给冠军,更是献给那些知名或不知名的幕后英雄们。

(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