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丽的“错误”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顶着烈日,风尘仆仆,本报摄影记者赵洪波结束了一段采访,匆匆赶回主新闻中心发稿。刚走进工作间,顾不上擦去汗水,他迫不及待地给同事们讲起了他刚刚经历的一个故事――

在回程的地铁里,他刚一上车,那位离他最近的中年妇女马上站起身,并示意让他坐下。他不由得一愣,随即意识到:原来,这位妇女看他胸前挂着残奥会的证

件,误把他当成了参赛的运动员。

只在一瞬间,那位妇女也醒悟过来。两人相视一笑。

这是一个小小的“错误”。然而,却是一个美丽的“错误”。它让人心中充满了温馨。

事实上,在采访的日子里,记者们时常会被各种各样温馨的场景所感动――赛场上,为运动员的精湛技艺而高高竖起的拇指;道路边,因为经常单腿跪地解答坐轮椅者的问题,已经磨花的志愿者膝盖;公交车旁,请身后身体不便者先上而微微侧让的身影……

北京残奥会的举办,让“互助”成为一道最亮丽的风景――更多公众开始留意身边的其他人,并准备随时向需要者提供帮助;北京残奥会的举办,让“亲情”撒满大街小巷,不论被称作兄弟姐妹的人们原本是否相识。

让身体的不便不再成为人生的局限,需要残疾人自身不懈地努力奋斗,而全社会的鼓励与尊重、扶助与关爱,将使他们更加勇敢自信地走出自我的闭塞,和挚爱他们的人一道,拥有更加广阔的蓝天。

让我们记住这个美丽的“错误”,让我们永远留存那一个个动人的瞬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