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利,福利,你最美丽”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虽然在轮椅网球四分之一决赛中以0比2负于荷兰选手费海尔,但中国选手董福利依然收获了全场最热情的欢呼,“福利,福利,你最美丽”的口号让整个体育场沸腾起来。“我没有想太多,只想好好打,让观众们看到这些年中国轮椅网球的进步。”董福利在赛后对记者说。

1969年出生于唐山的董福利,在幼儿园时经历了那场举世震惊

的唐山大地震,被从废墟救出来后,她永远失去了右腿,失去了穿着美丽的裙子翩翩起舞的机会。但幼小的她却凭借天赋和勤奋坐在轮椅上开启了人生新天地,成为一名优秀的轮椅网球运动员。尽管2004年才第一次参加残奥会,但她在本届残奥会中先以2比0的大比分战胜日本的八箴美惠,又以同样的大比分战胜法国的阿莱特・拉西纳,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7岁的荷兰选手费海尔已经拿过四届残奥会金牌,连续8年世界排名第一,保持从2003年至今347场比赛不败的惊人纪录。

两个人的球风颇为相似,都是长球,主打对方后场。相比费海尔,董福利的打法更单一一些,后场的界外球也多一些,但不管失分还是得分,董福利在场上都显示了一种良好气质,从容地应对对方的每一个来球。在每一局比赛结束后,董福利都会和着观众的“中国加油!中国加油!”声对大家报以微笑,虽然帽子和墨镜遮住了她的眼睛,但她身上那种自内而外流淌着的自信和感恩,每个人都能感觉得到。

在这场比赛中,在对方打了一个好球后,两位选手都会为对手拍手叫好,两名残疾人在希望自己取得胜利的同时,也向对方表达了尊敬和美好的致意,在这场比赛中,“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得到了最完美的诠释。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