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导盲犬,我生命中的天使”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我有话说

9月6日,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这是火炬手平亚丽手持火炬传递。新华社记者王颂摄

9月11日,残奥会主新闻中心的一场发布会开始之前,突然,有记者兴奋

地叫出了声:“快看,Lucky!”众人目光汇聚处,一条毛色金黄的大型导盲犬陪伴着主人走了进来。“它已经是明星了,走到哪里都有‘粉丝’。”主人平亚丽――我国首位残奥会冠军笑着说。

残奥会开幕式上,Lucky引导着平亚丽在鸟巢内传递圣火的一幕还印在人们心里。谈到那个光荣时刻,平亚丽对Lucky连声夸赞:“14万人的欢呼,呼啸而起的焰火,相信没有几只导盲犬听过这样巨大的声浪,但是Lucky完全经受住了考验,它是英雄!”

从2007年12月3日Lucky走进平亚丽的生活,她就把这条温驯懂事的黄金猎犬当作了自己“生命中的天使”。“最初我只是希望它陪我出早操,督促我控制体重,可相处没几天,我就发现它不但真的能导盲,而且能陪伴、保护我,给我心灵的慰藉。现在,我已经离不开它了!”平亚丽如数家珍地介绍着Lucky的本领:“遇到台阶,它会停住蹭我的腿,等我右脚登上台阶,它再继续走;对红绿灯,它会通过车流和人流量作出判断,引领我安全过马路……”

导盲犬是怎样具备这些“超能力”的?来自Lucky大本营――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的训导员孙显龙介绍,一只狗成为导盲犬,首先要经过严格的品种筛选,进而接受严格的服从训练和上路训练,待“考试通关”后,还要和新主人、训导员一起磨合一个月。“所以,每只导盲犬都听得懂主人的口令,熟悉主人常走的路线,而且对主人依恋、忠诚,也不会攻击别人。”

在残奥会开幕式上,和Lucky同场亮相的还有同伴Star,它引导着中国残奥代表团田径运动员李端稳步行进。“咱们国家拥有导盲犬的盲人还不多,所以,Lucky和Star在开幕式上的亮相具有里程碑意义,我相信今后会有更多人意识到导盲犬的可爱与重要。”平亚丽说。让她开心的是,我国对导盲犬的接纳程度正在逐步提高:“临近残奥会,我的Lucky终于能进公共场所了,真希望这样的政策能延续下去。”

对此,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作出了乐观的回应。据其介绍,我国已在大连和上海建立了两个导盲犬训练基地,在2008年7月1日施行的新修订的《残疾人保障法》中,对盲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给予了法律保障,北京市政府随即发布了《关于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导盲犬使用和管理的通告》,进一步为导盲犬上路“开绿灯”。“虽然中国导盲犬事业刚刚起步,但残奥会的举办会推动它快速发展,让更多盲人拥有这样的忠诚伙伴。”汤小泉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