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金搭档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史楠 我有话说
9月11日傍晚,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内残奥会TA级男女混合双人双桨固定座位决赛精彩上演,中国组合周杨静/单子龙后来居上,一举夺得金牌。

这是中国第一枚残奥会赛艇金牌。“我的同伴是最好的,今天多亏了他!”艇还没靠岸,周杨静已经大喊起来。而单子龙则紧紧抓住同伴的手高高举起:“我们是黄金搭档!”

谁能想到,这对搭档从组建那一天开始,争论甚至争吵就是他们的家常便饭呢?

在加入赛艇队之前,周杨静是公司文员,单子龙是个体老板,两人职业不同,个性迥异。而两人之所以放弃原来安康的职业而选择艰苦的赛艇运动,却又是出于同样的争强好胜。双人赛艇最重要的就是两人动作的协调性,只有完美的同步操桨才能提高成绩。而周杨静和单子龙这两个坚强又有主见的人从组队伊始就开始意见相碰撞:“之前的训练,我们常有争论。哪怕是一个小的技术细节,我们都没少犟过嘴,非要争出谁是对的才肯罢休。”周杨静说。“我们是很好的队友,但是在训练中,争论到最后也会发生一些不愉快。”单子龙也不回避这一点。

幸运的是,这对组合也有志同道合之处――对胜利的渴望和对艰苦训练近乎无限的忍耐力。残奥赛艇队与奥运赛艇队同用一个训练湖,由于健全人的艇速比他们快,两队无法一起练。于是周杨静和单子龙选择了在奥运赛艇队休息的时候出来训练――要么是天刚放亮的凌晨5点,要么是骄阳似火的中午1点。而到了奥运赛艇队使用训练湖的时候,两人又不约而同地不肯休息,“我们选择在陆地上加练。”周杨静说。两人谁也不喊一声苦。“我们就是靠苦练练出默契来的。”单子龙说。

就这样一路争论,一路苦练,这对组合终于站上了最高领奖台。“现在看来,这些争论是有意义的。它让我们今天把全部优点都发挥出来了。”周杨静激动地说。“我的搭档是最棒的。”单子龙说。

当被问及未来的发展时,单子龙说,他已把目光放到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而周杨静则表示,她希望把残疾人体育事业继续下去,“但也许不一定是赛艇事业。”看来,夺冠之后,这对组合又有争论的话题了。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