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十年春风化雨 半世纪儒雅传承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黄海 我有话说
盐城师范学院将走过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

50年来,学校植根黄海之滨的盐阜老区,立足服务、引领地方基础教育与区域经济和文化发展,自强不息,开拓进取,努力办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把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区域性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盐城,地处我国东

部沿海,不仅以“盐”命名,而且以产盐闻名于世。1941年,皖南事变后,在盐城这块土地上,刘少奇、陈毅等奉命重建新四军。盐城因而也成为抗战时期的一块革命圣地。新中国成立前,盐城一度被命名为“叶挺县”。1981年盐城市建立。

1958年,诞生了盐城地区历史上第一所高等学校盐城师范专科学校。1959年,为了加强教师培训,盐城教师进修学院应运而生。两校的相继建立,使这片古老而新兴的土地得到了更多的文化灌溉。

盐城师专最初的校址即现江苏省盐城中学的校址。校园内的一座名为“镇北楼”的二层小楼即为新四军重建军部时抗大五分校的旧址。新四军政委刘少奇曾在这座小楼里办公。盐城师专创办当年招收420名学生。1959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陈毅元帅亲笔为刚建立的盐城师专题写了校名。

盐城师专和教院建校之初,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全校师生学习和弘扬新四军的“铁军精神”,贯彻勤俭办学、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设学校。1963年,两校都因国家经济困难停办。但初创时期几年的办学,两校都为基础教育战线培养了一批社会急需的人才。

1976年,在原盐城师专的基础上建立江苏师范学院盐城分院。1978年,在盐城分院的基础上重建盐城师专,学校迁址至原盐城中学农场办学。师生们挖湖,堆山,修路,建楼,在一片农田上建起了教室、宿舍、实验室和图书馆。经过短短几年的努力,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面貌焕然一新。1985年学校开始与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师范学院合作培养本科生。为适应地方经济建设需要,1994年,学校开始招生外贸英语、化工等非师范专业学生。

1999年,在科教兴国的历史洪流中,盐城师专和教院合并建立盐城师范学院,实现了学校从专科教育向本科教育的历史性跨越。2002年,国家级示范中专盐城商业学校并入。在学校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师院人抢抓机遇,科学发展,使学校由1999年合并建院时占地面积不足600亩、10个联办本科专业、4000名学生的专科学校,发展成拥有一校两区、占地面积1400多亩、37个独立主办本科专业(其中师范类16个,非师范类21个)、近17000名学生的办学规模,涵盖了理、工、教、经、管、文、法、史等8大学科门类,多学科专业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的新型本科院校。

盐城师院在发展历程中,坚持人才强校理念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敬业奉献,追求卓越”的盐城师院精神,积极实施科学的发展战略,不断推进学校建设,强化办学基础,打造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盐城师专和盐城教院初创时,由于师资匮乏,江苏省委、省政府从南京大学、江苏教育学院、苏北农学院、苏北师专等高校抽调部分教师来盐任教。一批知识分子服从国家的安排,放弃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扎根于当时经济相对落后的盐城,把青春和智慧献给了苏北老区。

盐城师院建立后,将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作为塑造学生知识和人格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学院从人才强校的战略高度,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先后从郑州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延边大学等高校引进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学院还大力鼓励教师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目前专任教师中有正高职73人,副高职234人,博士102人(含在读),硕士363人。有30名教师应聘担任南京大学、华东师大、同济大学、河海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的博士或硕士研究生导师。师资质量的提高,促进了教学与科研水平的提升。建院9年来,该校教师获国家级研究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21项,市厅级项目206项;教师完成学术论文2430篇,其中发表在核心期刊上的有725篇,被SCI、EI等收录的有133篇,出版各类专著92部,取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专利8项,并获得市厅级以上科技成果奖231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项,省部级奖项13项。

学院重视学科专业建设,不断提高学科和专业水平。目前,全校有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动物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3个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中国古典文献学等八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等五个校级重点扶持建设学科。学院还先后遴选出汉语言文学、英语等院级品牌专业建设点和特色专业建设点12个。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被列为国家一类特色专业,汉语言文学、英语两专业被列为省特色专业建设点。

盐城师专复校伊始,百废待兴。由于办学经费短缺,教学仪器设备除少量新购外,大部分都是从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学院、江苏师范学院等高校调拨。学校组织教职员工加班加点,对外校调拨的陈旧仪器设备进行维修后投入使用,满足了教学的急需。原教育部曾将该校的做法向全国高校通报推广。

学院合并组建以来,不断加大教学仪器设备的投入力度,获得江苏省重点建设实验室“滩涂生物资源与环境保护实验室”和基础物理、基础化学、基础生物和实验心理学等四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目前全校有总值达9000多万元的教学仪器设备,并建有122个校外实习基地。环境测试中心承担着南京大学硕士、博士课题的实验任务。图书馆藏书167万册,为国家光盘中心授予的中国学术期刊文献检索站一级站。

学院积极推进对外合作与交流,先后与韩国的西南大学、江陵大学,英国的安格利亚理工大学、俄罗斯国立莫斯科文化艺术大学等10多所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接收韩国和俄罗斯的留学生,派送了一批师生到国外高校进行留学和学术、文化交流,提高了学院的国际化水平。

由于重视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质量,盐城师院在2007年12月初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被评为“优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