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陆克文“提升军备质量”讲话遭质疑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日前有关亚太局势变化、澳不得不提升军备质量的讲话引起此间舆论质疑。一些舆论认为,没有结论性的证据表明当前亚洲一些国家国防现代化的举动是具有进攻性的。作为一个地区的中等强国,澳虽应密切关注地区战略格局变化,但在表述观点和采取行动时“更应慎重”,避免造成误解,引发地区内军备竞赛。澳洲绿党
领导人布朗说,“这是冷战语气,我们应该改善与邻国的关系,并帮助我们地区应对气候变化和消除贫困。”

9月8日,陆克文在汤斯维尔举行的一次澳军人联合会全国代表大会上表示,为应对亚洲各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军备扩张带来的国防安全新威胁,澳军队必须改善装备质量。“亚洲国家在发展经济实力的同时也不忘扩充军备,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它们的发展变化,保障我们有能力应付未来可能发生的地区冲突事件。”他在讲话中称,“我们需要一流而且灵活的陆军作战部队,一支既能参与高端武器作战又能支持战后重建的部队;我们需要一支质量过硬的海军,既能保证澳洲海上运输的畅通无阻又能配合地面部队保卫国家安全;我们需要一支技术精良的空军,既能实施对敌轰炸,拦截敌方飞机又能支持陆上和海上部队。”

《堪培拉时报》在9月11日的社论中指出,“亚太国家国防开支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例在过去5年或10年中基本保持稳定。尽管这段时期里经济的发展使许多国家开始增加国防开支,但是,它们不是强化了进攻能力,而是更新已经落后的飞机、舰只和潜艇。陆克文将这一情况称之为扩展军备,甚至是‘爆炸性的’,无疑是错误的。他所谓的断言,即经济持续的扩展将使这些国家进一步增加国防开支,也不是所有国防分析人士所能认同的。”

文章指出,相对于美国及其地区战略伙伴的国防开支,中国用于国防上的支出“显得缈小”。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台湾以及印度的国防开支总额高达7000亿美元,占世界各国国防开支总额的约48%,“没有人会认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第一的地位会永久不变,但是,显而易见,在未来30年中,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和经济实力仍都将是显著的”。作为亚太地区的一个中等强国,澳应密切关注地区战略格局的变化,“但是,在没有任何结论性的证据表明亚洲国家军事现代化是进攻性的之前”,澳应在表述其观点时“应更为谨慎,以免使我们的邻国误以为我们渴望军备竞赛”。

《时代报》9月11日在一篇署名文章中也指出,大多数地区国家都在利用当前较好的经济时期“谨慎地更新军队的装备”,但这些国家的军事采购“并不对澳大利亚构成真正的威胁”,在本地区内眼下并无战争阴云的情况下,“大幅度地增加国防开支是不会受到欢迎的”。

据报道,在过去7年中,澳国防开支跳升了56%,达到256.6亿澳元,在全球国防开支排名榜上名列第十三。目前,澳正斥巨资大量采购和研制新型武器装备,其中包括100架多功能联合轰炸机、24架超音式大黄蜂战斗机、3艘强火力驱逐舰和两艘大型登陆舰。同时,澳也正计划将现有潜艇数量增加一倍,并研制新一代更先进的潜艇。陆克文在讲话中还表示,澳政府将恪守在2018年前确保国防开支每年实际增长3%的承诺。

(本报堪培拉9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