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将成为日本自民党总裁(图)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图为日本自民党5名总裁候选人与谢野馨、石破茂、麻生太郎、小池百合子和石原伸晃(从左到右)在首都东京自民党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集体亮相。新华社发

由于日本首相福田

康夫于本月1日宣布辞去自民党总裁和首相职务,日本自民党昨天上午发布了总裁选举公告。自民党前政务调查会长石原伸晃、前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前防卫大臣石破茂以及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等人纷纷提交参选申请,使得自民党总裁选举时隔38年再次出现五人争霸的热闹场面,其中小池百合子则是第一位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女性候选人。

在福田首相宣布辞职后的第二天,谁来接替福田就成为日本政界及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在自民党内部,除了已经参加过三次总裁选举的现任干事长麻生早早表示要参加选举之外,小池、石原、石破茂和前科技大臣棚桥泰文以及外务副大臣山本一太等自民党中坚议员先后表示有意参选。但由于棚桥和山本未能获得20名国会议员的推荐而被迫放弃参选。在党内不属于任何派系的与谢野馨则凭借着自己的资历和人脉跻身候选人的队伍。有分析认为,安倍和福田两任首相都在任期未满之时突然辞职,从而引发国民的强烈不满,为了挽救自民党的形象,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必须出现多人积极参选的局面。

在日本媒体看来,此次参选自民党总裁的五名候选人在某种程度上都属于明星级人物。麻生太郎历任自民党和日本政府的各种重要职务。他出身显赫,外公曾是日本战后著名的首相吉田茂。麻生的夫人又是日本前首相铃木善幸的女儿,麻生的妹妹则嫁给了日本皇族成员。现年67岁的麻生因为喜欢看漫画而深得日本年轻人的支持,他甚至还拥有参加过奥运会飞碟射击比赛的传奇经历。被视为麻生最有力竞争对手的小池百合子原本是一位知名的电视主持人,由于欧美等国的女性政治家越来越活跃,日本国内对于首位女性首相的期待也逐渐升高。与谢野馨是一位围棋高手。石原伸晃则是现任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长子。

由于麻生已经是第四次竞选自民党总裁,而其他四位候选人则是首次参选,加上麻生是现任的自民党干事长,握有党内的资金和人事大权,外界普遍认为麻生将毫无疑问地成为这次选举的赢家。事实也的确如此,连日来有多位候选人为了获得20名国会议员的推荐而四处奔走,但在今天麻生阵营的出征仪式上竟然一下子来了125名国会议员和46名国会议员的代表。也就是说,在拥有投票权的386名自民党国会议员中已经有44%的人表态支持麻生。

本次自民党总裁选举将于本月22日举行投票并于当晚揭晓结果。除了拥有投票权的386名自民党众、参两院国会议员之外,日本47个都道府县的自民党地方组织各拥有3票,新的自民党总裁将由这527票决定出来。

(本报东京9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