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需要一条21世纪的丝绸之路”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9月10日晚,由德国汉堡商会主办、题为“中国相遇欧洲”的德国汉堡中欧论坛第三次会议在汉堡商会大楼举行盛大开幕式。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出席了开幕式。

张德江表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不断发展,不仅造福于中国人民,也惠及

欧洲和世界。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是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重要力量。事实证明,一个稳定、开放、发展和繁荣的中国,对世界和欧洲各国是机遇,而不是挑战,是伙伴,而不是威胁。

张德江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欧盟的关系。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日趋成熟。中欧之间共同点远大于分歧,共同利益远多于矛盾。中国政府始终以建设性的态度积极致力于解决中欧间的矛盾与分歧。双方应立足当前,放眼未来,用世界视野和战略观点审视中欧关系。中欧合作潜力巨大,中欧关系发展前景无限广阔。中欧发展平等互利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双方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地区和世界和平。中国始终支持欧盟一体化建设,欢迎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中方愿与欧方一道,深化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发展,实现共赢,谱写中欧关系发展新篇章。

施泰因迈尔在致辞中强调,中国是全球重要的新生力量,世界新秩序的建立离不开与中国的对话。他指出,不与中国等“新崛起的国家”进行对话,是不可能建立世界新秩序的。他对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他说,德国作为世界的一员,对奥运会壮观的开幕式、精彩的比赛、优异的成绩感到高兴。

本次论坛为期三天。除双边领导人会晤外,活动期间还将通过主题演讲、分组会议、座谈,重点讨论中欧双边贸易关系、气候和环境保护、中国发展前景等十余个热门话题。由于该论坛讨论重大宏观经济问题,因此也被称为“汉堡经济峰会”。来宾中还包括欧委会税收及海关专员拉斯洛・科瓦奇、德国前总理施密特、欧盟商会主席皮耶尔・西蒙、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常务主席谢企华等各界人士。

(本报柏林9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