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残奥会赛程过半运动员精神风貌感动赛场内外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记者王东)今天是北京残奥会的第五个竞赛日,全天的比赛结束后,整个比赛已经过去一半。在过去的几天赛程里,人们感受了赛场内外不断涌现的激情、勇气和震撼:残奥体育健儿们以出色的竞技水平和昂扬的精神风貌,传递着“超越・融合・共享”的鲜明理念。

中国残疾人体育代

表团今天在获得9枚金牌后,金牌总数已经上升到33枚,另外中国代表团还获得了37枚银牌和26枚铜牌。

在经过了三天的沉寂后,中国残疾人游泳运动员今天终于在“水立方”爆发,在男子450米自由泳接力(20分)的决赛中,中国队的四位泳将杜剑平、唐元、何军权和杨沅润以2分18秒15的成绩获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

本场比赛,原世界纪录保持者西班牙队成了中国队最强劲的对手,双方你争我夺,不相上下。在第三棒时西班牙队的霍尔迪・戈迪略还以1分46秒48的成绩略微领先,但在中国队健儿的共同努力下,最后一棒杨沅润终于超越了对手。

根据赛会规则,功能残疾运动员的接力赛团队采用分级计分。每个队员有一定的分级分数,例如S6级队员为6分,S10级队员为10分,等等。功能残疾运动员4×50米接力赛的团队分级分数不得超过20分。本场比赛中国队杜剑平为S3级、唐元和杨沅润为S6级、何军权为S5级。他们的级别分数相加为20分。

首次被残奥会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的赛艇今天产生了四枚金牌,中国队的周杨静/单子龙取得突破为中国队获得一金。他们在残奥会赛艇TA级男女混合双人双桨决赛中,以4分20秒69的成绩夺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残奥会历史上的第一枚赛艇金牌。

相比于欧美选手动辄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赛艇运动史,只有8个人的中国残疾人赛艇队成立时间仅有两年多。如果不是赛艇,单子龙还在经营他的理发店,周杨静还坐在广州天河区一家通讯公司的办公室里,安安静静地撰写文案。是北京残奥会,将两人召唤在一起,最终携手创造了一个奇迹。夺冠后,单子龙说,“一块金牌太少了,接下来我还会继续参加赛艇运动,我想在伦敦残奥会上继续拿金牌。”

北京残奥会田径比赛展开第四个比赛日的争夺,今天上午在国家体育场进行的男子铁饼F35-36级决赛中,F35级中国选手郭伟以54米13获得1131分夺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

中国选手米娜和青素萍还分别在田径场上获得了女子铅球-F37/38和女子标枪-F57/58的金牌。

乒乓球比赛成为中国队今天的“金库”。中国选手在北京残奥会乒乓球单打项目最后一天的比赛中再次摘得4枚金牌,加上昨天的4枚女单金牌,8枚金牌已经占到本次残奥会乒乓球单打项目金牌数量的一半。本届残奥会乒乓球单打项目共设16枚金牌,而今天产生了11枚金牌。

雷丽娜在上午的女单9级决赛中3:0战胜队友刘美丽为中国乒乓球队摘得第五枚金牌后,男队也开始向金牌发起冲击。先是冯攀峰在中午男单3级决赛中3:0战胜法国队的菲利普・罗班夺冠,随后陈刚在男单8级决赛中3:1战胜波兰队彼得・格鲁再添一金。

中国队葛杨和马麟在男单9―10级的比赛是本届残奥会乒乓球单打项目的最后一场决赛,最终葛杨3比1战胜队友。“我从5月份到7月份心脏一直不好,直到8月才开始恢复训练,这块金牌真的来之不易!”葛杨赛后流着泪说。

此外,在今天的男单7级金牌争夺中,叶超群1比3不敌德国队约亨・沃尔默特获得银牌。

13日,北京残奥会乒乓球项目将展开团体赛的争夺。

26岁的埃及举重选手谢里夫・奥斯曼,今天无疑是残奥赛场上最耀眼的明星,他以“打破他人创造的原世界纪录――创造新纪录――打破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的方式,成为获得观众掌声最多的运动员。

自信永远属于有实力的人。“我的教练希望我把世界纪录保持在202.5公斤,将来,我还是可以打破它。”谢里夫・奥斯曼说,“我们的成绩获得了来自国际举重委员会和埃及举重委员会的支持,中国选手也给予我们无私的支持。”

北京残奥会第5天

生于1982年9月15日的谢里夫・奥斯曼,将第一次在国外度过自己的生日,而金牌无疑成为他最好的生日礼物。他邀请了年长自己6岁的中国选手王健一起度过这个特殊的“海外”生日。对于在北京的经历,他直言自己永远不会忘记北京之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