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不见光明却奉献出光明的人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他虽然看不见任何东西,但他却不像一般盲人那样戴一副墨镜,因为他的眼睛依然能像正常人一样转动,他也不想隐瞒自己失明的事实;他虽然只有37岁,但他却过早地谢顶,因为那是他勤奋耕耘、过度劳累的印记;他虽然在上小学时就因失明而中断正常学习,但他却同时攻读了两个硕士学位,因为他不仅接连拿下了初中、高中、中专、大

学文凭,而且常常名列前茅;他虽然在生活中屡遭不幸,但他却开朗、乐观、幽默、诙谐,因为他不仅有崇高的信念,而且有温馨的家庭、有知冷知热且身体健全、具有专业特长的爱人。

在这个动人的“国字脸”上,人们看到了中国人的许多优良品质:勇敢,坚定,自强,善良,乐于助人……2008年1月11日,当他荣获全国第十八届十大杰出青年称号载誉归来并受到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等领导接见时,人们再一次被他的事迹所感动。

这个回族青年的名字叫王结。他现在具有多种身份:盲人按摩师,宁夏爱德残疾人职业学校校长,全国青联委员,宁夏残联理事,中国盲人按摩协会理事……

出生于宁夏西吉县一个贫困家庭的王结,是在13岁时因一个意外造成双眼视网膜脱落而永远进入黑暗世界的。但是,他不甘向命运低头,顽强拼搏,通过学习改变了命运。

这是他20多年来不懈追求的足迹:14岁,他进入西吉县医院学习按摩并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医院一名按摩师。16岁,他又考入陕西自强中专学校学习中医按摩。24岁,他考入长春大学特教学院继续深造。33岁,他获得了中医临床专业学士学位,紧接着又开始攻读经济管理学硕士研究生。34岁,又在宁夏医学院在职攻读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学位,他也因此成为我国第一个攻读双硕士的盲人。在此期间,他克服了许多正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失明不久,他就学会了盲文并开始借助盲文和录音资料学习各科知识。20多年不间断的学习,为他留下了500万字的盲文笔记、900多盘录音磁带,也让他使坏了30多台录音机。耕耘的辛苦之后,是收获的喜悦:他不仅撰写了60多篇论文,而且编写了两部专著,还通过全国统一职称考试,晋升为副主任医师。

有人说他聪明,聪明绝顶;有人说他智力一般,不过是比别人付出更多而已。熟悉他的人,无不对他不断学习、钻研、探索的精神敬佩不已。

有了本领,他就开始服务社会。为帮助盲人就业,他先在家乡办起一个全部免费的盲人培训班并亲自授课。为了拓展事业、让更多的残疾人就业,他又到银川创办了按摩中心,不久又办起宁夏第一所残疾人学校。在这里,他不仅培训盲人,而且培训聋哑人;不仅教人按摩,而且教人学习美术设计、工艺品制作、刺绣等技能。几年里,已有2300名残疾人在他这里取得各类证书,经他联系就业的岗位有1000多个:一个看不见光明的人,却用自己的光明照亮了别人。

王结走出了一条光明之路,并且创造了正常人都难以想象的奇迹。尤其令人惊叹的是,他竟创办了西北第一家盲人网站。不久前,他有事与本报记者联系,记者在电话这头就感受到了他对电脑的熟悉和操作的熟练。

当然,社会对这个自强不息的强者所给予的回报也是相当丰厚的:“全国自强模范”、“全国自学成才奖”、“宁夏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不久前,记者在宁夏人民会堂听了他那幽默、风趣的演讲,深深感到: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杰出人才。所有这些桂冠、荣誉降临到他的身上,他都是当之无愧的。

优秀残疾人风采

“高尚的人格,可以弥补身体上的缺陷。”这是王结的信念,也是他追求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