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29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京举行报告会

2008-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殷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记者殷泓)承载着中华民族百年梦想的北京奥运会已经圆满结束,中国体育代表团肩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全面参加了各项赛事,以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的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天上午,由中宣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直机关工委、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

北京市委联合举行的第29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首场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639名运动员参加了28个大项、262个小项的比赛,获得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奖牌总数100枚,创4项世界纪录,位列奥运会金牌榜第一,奖牌榜第二,取得了中国参加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此次奥运比赛中,我国优势项目继续保持强大优势,潜优势项目取得重大突破,集体球类项目总体上也有新的进步,夺奖面进一步拓宽,很多项目实现了我国奥运史上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体现出我国竞技体育整体实力的全面提高。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在会上首先作了报告。他说,此次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的优异成绩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归功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归功于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归功于几代体育工作者半个多世纪来的艰苦奋斗和努力拼搏。

随后,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杜丽、郭晶晶、刘春红、刘子歌、孟关良、杨威、仲满、周苏红、马弋博和教练员张传良、刘国梁分别作了报告。

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报告中说:“中国乒乓球队的传统就是当你从冠军领奖台上走下来的时候,你就已经不是冠军了,一切从零开始!我们的前辈曾经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了一次又一次的辉煌,我们新一代中国乒乓人责无旁贷的使命就是无限期地延续辉煌!”

中国女排队员周苏红在作报告时动情地说:“让我们加油去超越自己,有勇气就会有奇迹。中国女排会继往开来,迎接新挑战。无论在哪里,‘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将成为我人生的座右铭!”

报告会以感人的内容、真情的讲述生动展现了中国运动员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体育道德风尚。讲述之中,运动员们表现出的新一代中国青年自强、自信的民族精神和心系祖国、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深深打动了现场每一位听众。

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和首都各界的6000余名听众参加了今天的报告会。首场报告会结束后,报告团明天还将分赴济南和成都为当地干部、群众各举行一场报告。

(首场报告会报告摘登见12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